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勿忘国耻 共圆中国梦

——海峡两岸各界纪念甲申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公祭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4-08-23 15:02: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林颖 王彦 陈晓静 郑婷 翁闽 文/图) 8月23日,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甲申马江海战英烈、甲午海战英烈活动在马尾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退役将领、参战英烈后裔、船政后裔、驻地部队官兵等社会各界人士共600多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台办、马尾区委区政府承办。

  海峡两岸共祭英烈

  上午9时,马尾昭忠祠正门前,前来参加公祭活动的两岸嘉宾肃然伫立。昭忠祠作为海战英烈纪念专祠,合祭的是中国近代海军两次抵御外辱之役忠勇殉国将士之灵。“海峡两岸各界纪念甲申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公祭活动现在开始——”司仪宣布后,昭忠祠正门缓缓打开,公祭仪式正式开始,按照盥洗、罄香、诵祭文、行三鞠躬礼、献花等程序依次进行。在烈士陵园,两岸各界人士向英烈敬献鲜花,敬献的菊花组成了“忠昭华夏”、“碧血千秋”八个大字,纪念百年前在甲申、甲午海战中烈士们两次抵御外辱之役不畏牺牲的反侵略的英雄气概及爱国热忱,以及为中国近代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活动中,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表示,在这两场抵御外侮的战争中,福建水师、北洋水师的将士奋勇杀敌、痛击外寇,写下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展现了不畏强敌、血染海疆的战斗精神,彰显了以身殉国、尽节以终的悲壮情怀,体现了耿耿忠烈、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特别是这些海战英烈大多出自船政学堂,他们前仆后继,共赴国难,用英雄事迹在人世间留下了浩然正气。而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天然纽带,是任何时候都变不了、割不断的。他强调,要吸取惨痛教训,自立自强,全力建设中华,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绝不让曾经的屈辱再现;要强抓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全力促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两岸同胞携手共进,合力创造两岸持续发展新局面,同心共赴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追溯历史,两场海战参战舰队同福建船政密切相关。1866年,被誉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的福建船政学堂,由左宗棠、沈葆桢等晚清洋务派重臣在福州马尾创办。从此,马尾港之畔诞生了福建船政,船政学生曾多次驾驶船政舰船“扬武”、“建威”、“靖远”等舰进行近海和远洋航行,勇敢捍卫海疆和探索神秘的海洋。

  历史不能忘记

  “悲痛惨烈的甲午海战已经过去100多年,我作为海战后裔及中华儿女,无不感到万分感慨,热血沸腾。今天怀着沉重的心情来悼念先烈以及牺牲的海军官兵。我们要勿忘历史,学习先烈们强烈的爱国之心,发扬英勇奋战的精神。还希望我们国家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吸取经验,避免悲剧重演。”参加公祭活动的甲午海战英烈叶祖珪后裔叶荫人谈起先烈感慨万千。

  130年前甲申海战战败,福建水师覆灭; 120年前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战败,洋务强国梦碎。掀开中国近代史,两场抵御外辱之役让我们沉痛不已,数千名水师官兵以身殉国,均以中国惨败为结局,这一幕始终萦绕在不少中国人的心头。 “勿忘国耻,现今,我们要传承船政探索海洋的精神,走向海洋,探索海洋,借助现代海军力量,增强海防实力,维护海疆权益,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强国梦。”参加活动的船政后裔表示。

  在现场,福建水师第一代舰长林文和的后人林永和携着父亲、外甥三代人同来公祭。“1884年8月,‘永保’舰在中法马江海战中被炸沉,头部受重伤的林文和落水,他凭着一身好水性游到岸边得以幸存。”林永和说,中法海战120年的时候,他和父亲、儿子,三个人都去了。今年中法海战130周年,80多岁年迈的父亲执意要过来悼念先烈,林永和还带了妹妹的儿子过来,就是为了让下一代学习先烈们的精神,铭记历史,努力奋斗,将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让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

  据了解,今年适逢甲午海战120周年、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沈葆桢巡台140周年,三大事件均与船政密切相关。为缅怀英烈,铭记历史,进一步弘扬以爱国自强、不畏强敌为核心的中国船政精神,增强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的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闽台两地以各种方式开展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