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满意,写在居民的脸上

http://www.mwnews.cn  2014-12-19 10:32: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困难户说:低保、补助金涨了,生活有保障;外来工说:孩子有学上了,再也不用去离家很远的学校了;村民说:家门口医院看大病,省心省时又安心……岁末年初,每一位马尾区的居民,都能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寻找到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变化。在他们的故事里,也读到一年来我区的民生变化,更加宜居宜业。满意,写在每一个居民的脸上。

  “这次换新房,家变得更大、更宽敞,环境也更好了。”家住松门的高阿姨说道,对她来说,从破旧不堪的旧房子搬到新房子里,是再开心不过的事情。今年我区还安排了马尾大桥安置房、龙津苑三期等6个安置房建设项目,总投资12.5亿元,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大面积征迁,棚户区改造,改善城市面貌,又解决了群众居住安全和居住条件改善问题。

  教育,今年也是突破性最大的一年。今年9月份,全区所有学校告别了板房时代,昔日泥巴操场变成了如今的塑胶跑道,崭新的教学楼,标准化的教室,学校里充溢着幸福的朗读声。琅岐中学的张同学说,第一天在新学校里学习,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在外打工的父母,告诉他们新校园有多么的漂亮。这一年,马尾区广泛征求民意,列入区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共有14个,总投资达4.62亿元,新增学位5600多个,规模之大堪称“史无前例”。

  民生工程如火如荼,为马尾百姓增加了不少“幸福指数”。这些幸福感不仅来源于新城建设和配套改善,更来源于基础设施的提升。在保税区,新建的道路已投入使用;开发区医疗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已投入950万元改善开发区医院诊疗环境;公共交通更为便捷,闽白公交线路开通,新增便民自行车点,青洲公交枢纽站即将投入使用,图书馆、综合体育馆建成投入使用……都是2014年马尾区上交的令人满意的答卷。

  开发区对民生的重视和快速审批建设是民生工程得以落实的关键。30多岁的小赵已在马尾工作生活了18年。他告诉记者,平常上完班便会去运动,位于东江滨公园新投建的篮球场就是他最爱去的地方。今年,我区备受市民关注的全民健身工程今年也投入了300万元,更换、新建健身路径45条,提升改造5片篮球场。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建设点的选择全部来源于区人大对市民的意见征求,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快速审批、拨款,建设进度也是福州五区中最快的。”

  如今,漫步在马尾的大街小巷,一个小公园如珠落玉盘般将城市装扮得分外迷人。清晨,花影林荫中,老人们不是舞着剑,就是打几套太极拳,这种休闲习惯成了他们的退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出家门口,走不了几步就有公园,可方便啦。”家住家欣小区的李阿姨每天都要到离家不远的刚刚修建的栈道上转两圈。这一年,马尾道路上的人多了,车也多了,人气在这本是朝繁夜静的开发区慢慢聚集了起来。

  翻开马尾2014年民生备忘录,无论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还是城市立交桥建设等,每一项都与百姓幸福息息相关。 看着马尾变化,一条条宽阔马路、一张张灿烂笑脸、一阵阵欢快笑声……马尾市民油然而生满足感。

  记者 许琳晶 文/ 陈晓静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