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马闹元宵”游园赏花灯花絮

http://www.mwnews.cn  2015-03-02 21:39: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东江滨公园里赏花赏花灯

  正月十二,闽江畔,“两马闹元宵”花灯现场张灯结彩,火红的灯笼、造型各异的彩灯与美丽的东江滨公园装扮得焕然一新,处处洋溢着欢乐和喜庆,游园观赏花灯成为市民元宵节的又一乐事。花灯吸引着不少市民驻足,东江滨公园内,白云兰花暗香浮动,惹得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这是我在马尾过的第二个元宵节,每年的花灯都很漂亮,这不一下班就和老婆过来看看,刚刚逛了一圈,今年是羊年,‘三羊开泰’花灯不错。要说在东江滨举办灯会,不仅欣赏花灯,还能欣赏花儿。”在马尾工作的姚先生说道。

  家住福州今年53岁的刘忠告诉记者,今年是第一次过来赏花灯,花灯很吸引他,但看到旁边的白云兰花开,与花灯景色交相辉映,实在美丽,便忍不住按下快门。

  “红马甲”志愿者的温暖相助

  晚上六点,灯展现场自各单位、学校的近百名“红马甲”志愿者已经早早开始工作。在大型羊灯组旁,87岁的林淑贞在女儿的搀扶下,吃力地想从轮椅上站起来。“奶奶我们帮您。”“红马甲”三名志愿者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她走下台阶,“奶奶注意第二层台阶……”志愿者们温暖的帮助让林淑贞笑开了花。

  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马尾双协村的村民,当晚是由女儿带着来看花灯的。“因为腿脚不便,我已经很多年没来看灯了,一会儿我想让女儿给我和志愿者好孩子们多拍点照片吧!”

  元宵灯展的“忠实灯谜”

  东江滨公园的灯展里,印着“福”字的福橘灯成了赏灯者的宠儿。福橘灯前,马尾的连师林一家在美丽的江滨畔留下了全家福。“在福字前拍照好呀,大家都能沾沾福气!”连先生的父亲开怀一笑道。

  连师林说,自己是“两马闹元宵”灯会的忠实“灯迷”,这已经是他与家人走进灯展的第十年,身边的女儿已经不再是襁褓中的婴儿,而他也将过去九年拍摄的相片集结成册。“去年,我和妻子翻看一张张照片时,就像坐了时光机一般,看岁月流逝,看马尾的发展。”连师林的相册里,有10年前在罗星塔布展的灯会,也有当年排排红灯笼下靓丽的罗星西路……但他和家人最喜欢的还是今年的灯展。“我们感觉花灯里融入科技元素非常巧妙,活灵活现地像是可以与游人对话一样。”

  一家子的灯展

  “待到白发苍苍,我依然牵你的手看细水长流。” 在“90后的快乐”灯组旁,来自闽清的94岁老人林师忠和93岁的妻子正手牵着手看着曾外甥在拍照,两位老人虽静静站在一旁,却难掩满脸笑容,让路过的行人都不由羡慕。老人旁边是他们的女儿及外甥女一家人。“(花灯)好看,是外甥女带我们来的。”林师忠老人笑着和记者说道。

  “外公外婆他们感情很好。”老人的外甥女说道,知道马尾的“两马闹元宵”花灯很出名,但是之前他们都没有来过,今天有空,刚好外公外婆从闽清下来,就开着车把外婆外公、妈妈、婆婆一大家子都带过来看看。“以前在三坊七巷看,太挤了,这边虽然人也多,但是宽敞,而且花灯种类也多、更好看点,又是公园,空气也好。”

  夫妻志愿者的元宵情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元宵,在我国古代是情人相会的日子;而今更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对许多人而言,过元宵,就是吃元宵,和友人、爱人、家人的结伴赏花灯。

  对赵艳丽而言,来马尾这几年的元宵却有点不一样。“今天一过来就来这里‘站岗’了,还没来得及看灯展,但是能在这里为大家维护秩序很开心。”身穿“红马甲”的赵艳丽是今年元宵灯展的志愿者之一,已经参加过3年的元宵志愿活动。“我和老公都喜欢志愿活动,公司也经常组织,今天就是和老公一起来的,他也在这当志愿者。”赵艳丽说道,他们两人就是这样隔着灯海、隔着游客,一起过元宵,享受着不一样的“团圆”。

  “自拍神器”助阵花灯节

  葫芦娃、海尔兄弟、孙悟空、南瓜灯……各具特色造型的花灯前总是少不了拍照的游客。

  “别人是来看灯,我们是来拍照的!”灯展现场,幼教林云芳与两位同事正举着自拍神器,做着各种或兴奋或搞怪的表情。“我们三个都是90后,平常都喜欢自拍就买了这个‘自拍神器’,有事没事拿出来拍拍,拍完回去再P。”欢乐的“三姐妹”和记者说道:微博上说今天亮灯,我们就一起过来了,这边比较热闹,花灯款式也很新,有很多小朋友喜欢的卡通人物,都很有爱,看着就忍不住拍照。

  本报记者 林颖 许琳晶 吴巧蓉/文  陈晓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