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完成首笔跨境交易

http://www.mwnews.cn  2015-06-26 15:36: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林颖)近日,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完成了首笔跨境交易,交易双方为福建安信(境内)公司与建通国际(香港)公司,交易金额为267422元。这意味着,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海产品交易所,已顺利实现了与境外开展海产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海交所总经理左涛告诉记者:“未来跨境交易将参照此次交易模式,但会更加优化业务流程,使整个操作过程更电子化,以方便会员。”左涛表示,在优惠政策方面,目前省、市、区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每笔交易进行一定的金额返还,而通关环节得益于自贸区优势也相较于普通现货交易更加便利,“我们现在还处于市场培育期,随着平台的逐渐成熟,未来年交易量预计达1000亿元,有望居全国首位。”

  海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首笔交易现货货物为25吨(手)巴沙鱼柳。此前,为实现跨境交易业务,交易所就跨境交易制定三个方案:平安银行的线下出金模式、中国银行保证金挂牌模式及中国银行仓单挂牌模式。而此次福建安信(境内)与建通国际(香港)达成的跨境交易,实则是“跨境+跨行”模式,福建安信与交易所在平安银行结算专户进行三方签约,建通国际通过开立中行NRA账户与交易所在中国银行结算专户进行三方签约。

  据了解,海交所是国内首个中国与东盟海产品交易市场,吸纳我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产品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及拥有大宗海产品和海产资源的龙头企业为会员,目前已拥有会员企业70余家,采取“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模式,已可实现十一大品类海产品的线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