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爱与责任一路相伴

http://www.mwnews.cn  2015-06-26 08:30: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吴巧蓉 郑婷

  一袭长裙、甜美笑容……“这是个温柔的老师”是刘春燕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很多人对她最大的印象。

  一个人扛米、搬水、修家电、照顾家人……“这是个女汉子”是熟人眼里的刘春燕,身为军嫂的她比普通女子多了一份坚强。

  军装里有你也有我

  “一周五天都是住宿舍,扛米买菜都是她一个人。如果不是特别熟,真的不知道她已经结婚了。”与刘春燕共事的同事说道。

  提到这个,春燕笑了笑。丈夫在长乐一线部队任职,孩子在老家,她在马尾教书。谈到与家人相聚时间,春燕无奈笑道:“从谈恋爱开始就很少在一起,聚少离多也是习惯了。谈恋爱那会他就很忙,连电话联系都有困难,因为在部队里手机都要没收,只有每周六给我打,电话那边还排着长队,我们多说两分钟,他战友就少了这两分钟了。”不过交流工具的不方便,反促成了他们的“鸿雁传书”。“那几年我们的写的信都有一摞了,现在偶尔翻翻看,还能发现惊喜的。”春燕说着眉眼间尽是笑意。

  2011年两人结婚到现在宝宝已经三岁,聚少离多的现象并没有改变。“其实刚开始心里也会想这结婚和没结婚是一个样啊,有时候累了想有人搭把手都没有,心里就会难过觉得委屈,也和他抱怨。”春燕说道,“他和我说‘你是军嫂,就要有这个觉悟’,他们部队很多战友还甚至夫妻一年才能见一面的,我们这样已经算很好了。我想想也是,他们当军人的都不容易,慢慢就理解了。”

  除了照顾好自己和家里,春燕还要分心照顾一心扑在部队的丈夫。丈夫部队刚分宿舍时候,因为他不方便出来买东西,春燕便锅碗瓢盆拎着去部队了。“一开始还没感觉重,转了三趟车到部队,真是累死了,手机又没电,到了部队门口,也不能叫他来帮忙,只能拎着东西、拖着身子到他宿舍,真是累死了。不过也只是抱怨下,他们工作任务重,出来买东西也不方便,也是没办法的。”春燕笑着说道:“平常他在部队忙,但是每到放假回家煮饭炒菜家务总是自己全揽了,抢都抢不过来,说是‘补偿我’。”

  撑起这片天和你站在一起

  “如果我爱你……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舒婷的《致橡树》诠释了独立的爱情,而这正是刘春燕对她和丈夫爱的理解。

  把生活和家庭打理清楚、让丈夫放心的同时,春燕努力让自己这半边天更加灿烂。

  从2008年大学毕业,春燕便投身教育事业,至今已七年。七年里,春燕用她的认真负责教授着每堂课,用她的爱心和耐心温暖每个孩子。

  因为全天住校,春燕有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身上,每天备课到11点,务必弄懂每个知识点。“除了把教案和课程整理清楚,还要上网搜一些材料,这样讲课才能更透。”为了最大的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上课热情,她这个数学老师还常常要“讲故事”。

  有一次讲授“小数点的移动”,课堂便是以孙悟空的故事开始的。“……猴头把你师父交出来……”说着话,春燕便为我模拟了当时上课的情形,惟妙惟肖的模仿、顿挫有致的声音瞬间把人带入了《西游记》的场景中,让人忍不住问“金箍棒真的是0.009米吗?”

  “孩子们都爱听故事,数学虽然在大家印象中比较枯燥,但我们总是尽量让课堂活跃起来的,有时候是通过这样一个个故事引入,有时候是通过新旧知识的串联。”春燕笑着说道:“当老师,也是要多花心思来吸引学生的。”

  正源于这份愿意多花心思、多花时间在学生身上,春燕的工作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成绩:从刚入行时候的“新教师优质课考核优胜奖”到福州市基础教育课程优质三等奖、青年教师课堂比武数学组一等奖等等奖项,春燕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把这份工作做好,是对这个行业的喜爱、是身为老师的责任,也希望他能为我骄傲。”刘春燕腼腆的笑道“他执着于军装,我也想用自己的成绩,将他的军装点缀得更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