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滩涂上的小精灵

http://www.mwnews.cn  2015-06-25 15:04: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苏素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琅岐岛当然也不例外。在这当中,我最喜爱的便是机灵古怪的花跳鱼了。

  花跳鱼学名为“弹涂鱼”,它不仅在水中能自由畅游,在水面能奔跑,而且还能狡黠地钻泥洞,爬海礁,爬树,甚至在滩涂上,还可以一蹦一跳,一跳尺把高,正因如此,我们也叫它为“跳跳鱼”。

  琅岐本港花跳鱼生长在闽江与太平洋的交汇处,处在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的琅岐岛域潮流畅通,饵料丰富,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让这里的花跳鱼骨软味美,与众不同。琅岐人平时也有这样的习惯,探望病人、产妇和老人时,会带上几斤花跳鱼,因为这稀奇古怪的小家伙具有活血舒筋、壮阳滋阴的作用,而且它那滑溜溜的表皮还有杀菌消炎的奇效。那么,淳朴的琅岐人是如何烹调花跳鱼的呢?

  在烹饪之前,琅岐人会先把花跳鱼养在水桶里,让它们吐净泥土杂物,减少土腥味,然后才开始加工成美味佳肴。最常见的便是鱼质嫩滑、汤鲜味美的花跳鱼汤了,将蛏干、虾干、香菇之类的干品与花跳鱼一起煮汤,五味调和,加点酒糟,风味别具一格。还有人喜欢椒盐花跳鱼,香酥可口,倒是更适合拿来下酒。说起来,我也是海边长大的孩子,印象中,我曾做过一道有趣的菜,“花跳鱼钻豆腐”,把花跳鱼与豆腐一同放进锅中,鱼遇到热水,就会倏地一下钻进豆腐里,非常简单而又有意思的菜,鱼与豆腐同食,夹带着几分童趣,又格外鲜嫩了。

  如此鲜活味美的跳跳鱼,要想捕捉到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听说涨潮时把树枝条插入海边泥滩,退潮后就会发现枝条上爬满了跳跳鱼,不过这个方法有点道听途说,想必精灵古怪的它们也没那么容易束手就擒吧。退潮之后,跳跳鱼喜欢在滩涂上活动,在泥沙与水面上跳跃,跑的速度非常快,一看到有人来,马上钻进洞穴里,当你试图把手伸进去抓它时,却怎么也够不着,其实它已经从另一个洞口钻出来,逃之夭夭啦!所以,要想捕捉跳跳鱼,得动动脑筋。渔民们会手持长柄的网兜,从鱼和海水的中间插入,截断它们跳回水中的退路,如此一来,便可以捉到不少。当然,动作要精准,否则只会被它们骗得团团转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