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5,区人大代表建议“回声”嘹亮

http://www.mwnews.cn  2015-09-30 09:34: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5年,区政府共承办的83件建议均已向代表答复,办复率为100%,有25件已经解决,44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有14件因受政策、财力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无法解决……”9月25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今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显著,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领办,经过上门督办、现场督办等形式,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马尾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问题,激发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履职热情。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更加强调“三沟通”原则,即要求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前、办理过程中和答复前,要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询问代表建议意图、说明现有条件、介绍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确保建议办理结果符合代表的预期。

  这种与代表“密切沟通”的办理工作,获得人大代表、马尾镇双协村委副书记的林金满点赞。今年“两会”上,他提出双协村“双协佳园”小区北面排水明渠渠水发黑,臭水横流,苍蝇蚊子到处飞,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当时,我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对排水明渠污染进行全面整治,还居民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没想到,建议提出不久就有了回音,人大副主任李贞还牵头督办。”林金满连连称赞。

  代表提出建议,部门提速办理。为了缓解明渠水体污染给附近居民带来的影响,市政部门在魁岐河道与福马铁路相交处附近建设了一座截污泵站,以拦截上游污水,并将所截污水汇往快安污水处理厂处理。据悉,该泵站已于8月动工,预计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水闸管理单位也将加强水闸调度管理,每天引闽江水进明渠冲污,尽可能减轻明渠水体污染状况。下一步,我区还将结合福马路改造工程,完善福马铁路以北区域污水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以彻底解决该明渠水体污染问题。

  据了解,今年马尾区人大代表建议,共有农业类7件,交通运输类5件,科教文卫类13件,城建土地环保类44件,政法类7件,财经类4件,人事劳动类2件,旅游类1件。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