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把事儿记在心上,把难题解在点上

福州开发区高新园区服务企业

http://www.mwnews.cn  2016-01-15 09:29:3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彦 许琳晶

  企业生产建设遇到突发情况一筹莫展,找谁帮忙?公司发展遇到瓶颈怎么办?员工出行不方便如何解决……在福州开发区高新园区,被这一长串问号困扰的企业并不在少数,高新园区却将这些问题照单全收,件件桩桩有效解决,成了企业的贴心人。

  日常服务“无小事”

  许多企业对于政府服务一直有着“只有大事才找政府帮忙”的固定思维模式,认为不是特别重大的事情,去找政府帮忙显得有些不太好意思。但往往许多小问题是关系到生产发展大事,解决拖沓就会直接影响企业效益。高新园区正是看到了这个细节,将帮助企业解决日常急需解决的小困难作为“常规动作”,成了企业的“知心人”。

  2015年年底,福州市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货车管制”规定,禁止无绿标车和黄标车驶入城区二环路以内。规定的出台令福州日立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头疼不已。日立公司是注册在开发区、生产落户晋安区的一家飞地企业,由于厂房恰好在二环内,货物运输受到了极大的阻碍。一时间,企业几乎“断了粮草”。正苦于无处解决时,高新园区获得了这一消息,主动联系福州市交警相关部门,通过协调,几经周折为日立公司的货车办理了合法的通行证,企业负责人向经办人竖起了大拇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是“急事”,日常小事,高新园区也为企业照顾周全。园区内因为市政道路错综复杂,工厂企业又较多,公交线路无法顾及到每个企业,许多职工出行搭乘公交不便。2015年初,园区特地开通两条定时公交专线,打造“30分钟工作生活圈”,有效缓解了企业员工出行难问题。自2015年1月与福州闽运公交公司合作以来,截至2015年11月底,定时公交已累计运送乘客约1.1万多人次。近期更是协调闽运公交公司与深圳“小猪巴士”强强合作,推出“互联网+”定制公交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定制公交服务。

  生产发展“搭把手”

  除了日常服务外,高新园区还将良好的服务带入了解决企业生产发展的大事上。

  2015年,不少区内企业遭遇了发展难题,陷入了缺少订单的困境。生产智能井盖的三鑫隆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为此,高新园区积极主动服务,短时间内成功协助三鑫隆公司与区住建局对接,使得三鑫隆的井盖能与区内智慧城市的相关项目对接,目前三鑫隆公司的智能井盖安装方案及预算已通过审核,将在开发区登龙路实际应用。同样与区内企业对接的还有开发区立体停车场项目等。

  “企业需要的就是在困境中‘搭把手’,这也是我们服务的关键。”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说道。为进一步让类似三鑫隆等区内企业能优先对接区政府投资项目,缓解区内企业发展困境,园区随后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草拟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物联网产品开拓市场的若干意见(送审稿)》与《福州开发区可纳入政府采购产品和服务企业清单》。

  2015年年中,高新园区再进一步,搭建了自贸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各类需求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平台中心开展的“入企服务周”活动,走访了30多家重点企业,通过现场答疑、后续跟踪服务等方式解决企业各类需求32项,让企业体验零距离便捷服务;同年建设的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共接待来宾77批次,累计接待3000多人次,成为了企业免费宣传招商的重要途径。

  此外,园区积极跟踪、协调,对几乎所有的重点招商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或协助办理;2015年实施的“百名干部入百企”等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共解决融资难、用工难、手续繁琐、负担重等问题数十件,获得了企业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