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适应新常态 彰显新作为

——马尾区政协2015年工作综述

http://www.mwnews.cn  2016-01-26 18:07: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庙堂”之上,有他们履行职责的诤诤挚言;大街小巷,有他们调研走访的忙碌身影。

  “马尾新城与自贸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琅岐开发”、“生态保护”、“社会保障”……这些既是我区2015年市民关注的“热词”,也是区政协去年以来一直协商的主题。这些话题,委员说了管用,市民看了解渴。

  2015年,区政协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促进我区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添薪助力。

  委员焦点——从区域发展到民生建设

  一年来,区政协紧扣发展大局献计献策,通过抓好课题调研,形成重要建议,服务我区发展大局。

  去年,区政协成立《马尾区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发展研究》、《创新自贸区福州片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培育马尾旅游业成为福州新区新兴产业》以及《福建自贸区福州(马尾)片区团建产业园》等四个课题调研组,分别由政协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开展调研。

  2015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林军上交了一份《自贸区福州片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针对自贸区福州片区成立以来出现的进口食品贸易额剧增所带来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形成了社情民意信息。2015年8月29日,林军收到了一份6页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委员建议加强了自贸区范围内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并与委员交流了举措意见。

  委员积极“发声”,部门主动办理,区政协推进跟踪反馈,这让不少委员感受到了民主监督吹来的新风。

  一年来,区政协建立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分别在区教育局、住建局等五家提案承办大户,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采取现场视察、问题咨询、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提、办双方沟通,促进提案办理落实。与此同时,区政协常委会加大提案督办力度,选择“深化基层卫生机构改革,提高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等5件提案为重点件,分别由区政协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加大了提案督办力度与影响力,促使提案全部按期办复。

  搭建平台——把脚步落在市民最关注的地方

  翻开2015年区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日程,循着政协工作的脚步回望,委员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民生热点的最前沿。

  民主监督是政协职能中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区政协累计组织40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参加了17场调研、视察、专题座谈活动,提出了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这些“好声音”通过信息专报、呈阅件、调研报告等形式,整理报送区委、区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委员们的诸多建议得到了积极响应。在这其中,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全民健身场所、琅岐供水管网改造、琅岐污水处理厂等6项建议被纳入到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

  2015年12月9日,区政协主席吴友习带领区政协委员视察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委员们在瓢泼大雨中深入到琅岐污水处理厂和琅岐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工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双向沟通交流。

  民主是智慧的摇篮,团结是力量的源泉。区政协常委会重视发挥政协统战工作,积极为党派团体搭建丰富多样的参政议政平台。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的专业特长,邀请50多人次界别委员,参加调研协商活动,提高了对策建议的可行性。常委会发挥党派团体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中的主力军作用。八届四次会议上,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47件,占总提案数的50%;党派团体提交的《把马尾旅游业培育成福州新区新兴产业的建议》大会发言材料16篇,围绕我区改革发展、民生工程等重要方面,建言献策,许多建议被区政府有关部门吸纳。

  一份份饱含真情的提案表达了委员们的心声,一次次对症下药的良方寄托着委员们的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委员还将继续主动适应新常态,彰显政协新作为,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为我区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