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新开局 新使命 新作为

——写在马尾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http://www.mwnews.cn  2016-01-28 09:11:2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特约评论员  若谷

  当时针指向2016年,我们情不自禁瞻望新的一年,2016年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基本建成马尾新城,决胜率先实现小康的起始之年。1月30日,马尾区九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将开启大幕。来自我区各行各业的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为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马尾谋良策、聚共识、增合力。

  2015年是马尾“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马尾迎来难得机遇,取得新发展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2015年,也是马尾区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大议题,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多项工作扎实推进,为推动我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和谐,促进民生保障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新的贡献。

  新开局、新起点,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当前,我们正处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机遇和挑战并存,全区上下只有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抢抓机遇,科学应对挑战,努力破解难题,才能引领新常态,开创新局面。本次大会上,人大代表将围绕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议题,聚焦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难题,深入讨论,谋求良策,为推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注入强大动力。

  新开局、新使命,既为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提供了实现新作为的广阔空间,也赋予了更大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一年里,人大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人大代表应胸怀大局,情系民生,立足发展之所需、人民之所盼,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计,多尽监督之责,为加快马尾的发展激发更加蓬勃的活力,凝聚更强大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