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助发展 惠民生 聚合力

——马尾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综述

http://www.mwnews.cn  2016-01-28 09:14:4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琅岐岛供水严重短缺问题一直困扰着琅岐老百姓,而这个问题也是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关注的重点。在区人大代表多次调研,走访居民了解核实情况后,提出了《关于解决琅岐岛供水严重短缺问题的建议》,最终经过相关部门研究通过了马尾区水资源配置规划。目前,琅岐新水厂及水源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建成后,将解决琅岐居民饮水的后顾之忧。

  这只是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与群众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一个剪影。刚刚过去的2015年,马尾区人大常委会承载着全区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推动了我区“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

  紧扣经济要点 加强法制保障

  针对宏观经济复杂严峻的实际,如何更好地支持政府攻坚克难,对人大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三五”规划关系着未来一段时期发展,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便是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去年10月份,我们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提前介入我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收集反映代表意见建议,同时在此基础上专题听取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报告,推动规划编制更加贴近‘民意’,更加符合马尾实际。”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我区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还开展自贸区背景下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活动,提出政府要统筹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抓创新促升级,做大做强我区产业等建议。

  人大对政府性投资“钱袋子”的监督不可或缺。区人大常委会适时听取和审议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15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并督促政府认真分析和总结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健全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推动区本级财政资金严格管理、规范使用、提高效益。

  回应群众呼声,加强对民生工作监督

  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鲜明特色。

  “饮用水安全是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常委会将2015年监督重点和专题询问议题选定在‘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上。”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份开始,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带队分别到区住建局、农林水局、自来水公司,对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各方面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听取群众意见。另一方面,还多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委员,对白眉水源、闽江备用水源保护区沿线的畜禽养殖整治、污水排放、连家船整治等情况进行暗访,对出厂水、管网末梢、部分居民小区二次供水等水质情况进行抽样送检,深入了解饮用水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充分调研、视察及督促办理的基础上,在7月30日召开专题询问会,就供水现状、水源保护、管网建设与维护、制水流程、二次供水等18个问题向政府相关部门展开询问,推动了饮用水问题的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每一个民生问题,都装满了百姓的心愿。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我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并取得长足进步;关注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加安全、更加放心,加快提升全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重点督办代表意见建议

  代表履职的铿锵足音背后,是浓浓的为民情怀。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提升议案建议办理的解决力度,才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为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常委会多管齐下,开展“督办月”、“督办周”和“回头看”活动,重点针对代表不满意件,带领有关代表到承办单位召开了7场专题督办现场会,面对面督办,“一对一”落实。”区人大负责人说道,不仅如此,还听取区政府关于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督促政府落实办理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办成率,同时注意不满意件的再办理,做好与代表的沟通工作,认真进行整改,再落实、再反馈。

  记者了解到,2015年区人大常委会全年交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3件,其中代表对“一府两院”办理过程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4%,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4%。扎实做好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坚持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制度,对所有建议意见,及时转交区政府办理,并筛选4件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在即将召开的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还将交由全体人大代表进行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