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自贸区福州片区颁发首张新版食品生产SC证

告别一企多证 首现监管信息

http://www.mwnews.cn  2016-04-19 15:47: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4月19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在自贸区福州片区行政服务大厅,为福建清铧茶业有限公司颁发了新版“SC”证(《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是自贸区福州片区颁发的首张新版“SC”证。“能拿到自贸区福州片区第一本新版SC证真是非常幸运!”4月19日,在自贸区福州片区行政服务大厅内,福建清铧茶业有限公司的刘先生领到马尾区市场监管局颁发的新版“SC”证十分高兴,“我今天回去,马上就可以给我们在省外的经销商传真这本证书,拓展经营业务了!”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食药监局通知于4月1日正式启用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后,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立即按照新证要求为清铧茶业办理许可手续,并于4月7日完成基本信息核准,并根据省、市部门要求,明确日常监管机构、日常监管人员、签发人等具体信息,标注于新证书上,生成自贸区福州片区第一份新版SC证,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食品生产企业从此正式开始实行SC“一企一证”,告别QS“一企多证”时代。

  “新版SC证增加了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企业法人、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证面均添加二维码,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查询企业证书的正副本和附页,强化了企业诚信管理。同时日常监督管理机构、日常监督管理人员、签发人和投诉举报电话也首次出现在证书上,即使只是日常监管人员的变化,都能在照面上反映,权责到人,提升了监管者对食品生产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意识。透明留痕的改革,体现了企业、社会、政府部门共同监管要求。”该负责人介绍道,此次颁发的新版SC证(《食品生产许可证》)跟旧版QS证相比,简化程序,实现“一企一证”。原来企业生产多种类别食品时,同一企业需按类别申请发放多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现在只需申请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设立、变更时的食品类别均在生产许可证副本中予以注明。“一企一证”使企业从此告别因持有多张QS证且到期时间不同,不得不反复多次到审批部门换证的麻烦。按照2015年10月起施行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同时取消的还有食品生产企业的委托加工备案和年检,新证有效期也从原先的3年延长至5年,精简效能的改革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不仅如此,食品生产许可对象较以前扩大,涵盖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婴幼配方食品等内容,证号由原来的“QS+12位阿拉伯数字”改为“SC+14位阿拉伯数字,SC证号前3位即为食品类别编码,共31大类(新法11条规定),取消食品“QS”标志,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终生不变。且根据新法要求,到期换证、同类别增加品种可以不再进行现场核查(新法20条规定),这即保证企业在更换食品生产线(即增加不同类别品种)时,得到监管部门与技术审查中心的严格审核,又在采用原有生产线生产类似食品时免于重复核查。松弛有度的改革,大大方便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