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首个电子围网保税冷链库在马尾正式投用

实现全智能化管理 系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

http://www.mwnews.cn  2016-05-13 00:20:1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彦 许琳晶 

  从保税通关、货物运抵分拣入库到清关出库,全部过程无需人工核验,并且可实现产品物流过程的追溯。近日,福州首个电子围网保税冷链库——“百鲜海峡智能保税冷链物流中心”在海关、国检等多部门的努力下正式投用运行。不仅在自贸区福州片区首次实现了保税区外的“电子围网”,亦将“大数据”与“自动化”融合到制冷行业中,为福州的冷库、冷链带来了新的智慧性变革。

  电子围网实现区外保税功能 企业受益多

  “我们的冷库叫‘百鲜海峡智能保税冷链物流中心’,最为重要的是‘保税’二字。”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彰辰表示,作为福州首个区外保税冷库,以“电子围网”的方式实现了保税区外的保税功能,这是该冷链物流中心最大的意义所在。

  颜彰辰介绍,保税冷库的优势在于:降低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减少企业税负负担、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自贸区形成集散地优势。以1亿元进口冷冻海鲜产品为例,以往完税进入国内普通冷库,应缴纳2000万元左右的税额,而且是一次性缴纳。这对本就承担大量成本压力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高额负担,巨大的流动资金被税收固定,对企业的生产销售造成了负担。而进入保税冷链库,利用保税功能,可批量入库,分散出库。也就是说,入库时视同关外,无需先缴纳国内税费,在出库时视同入关,根据需要的出库量缴纳税费即可。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据我们了解,目前交易量最大的海产品,每批货物70%是需要入关进入国内销售,而30%是要转运其他国家。如果按原来一次性完税的模式,那转运的30%就必须征税,现在保税模式的运行,让转运货物视同未入关,不需缴纳任何税费,直接转运。费用的降低自然会吸引原来因费用问题不愿意入港的船队和货物入港,自贸区的集散地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颜彰辰如是表示。

  此外,百鲜的保税冷链库还联合了台湾两家融资租赁公司——仲利国际、台骏租赁公司,为入库的货物进行融资租赁服务,给企业提供租赁贷款,抵消企业在订金支付和税务方面的资金负担。“企业原来一次性完税税费加上订单订金,企业需要预先支付不少金额。如今,通过保税模式和融资租赁的引入,企业几乎不用预先支付费用,或支付极少费用即可将货物运抵自贸区。”

  据统计,经几个月的试运行,已吸引海内外12家大型船队来港,其中台湾船队居多,台湾渔业工会也参与其中。未来,自贸区行政作业高效的改革成果,也加大更多企业未来将货品来港集散的意愿。

  全智能化管理 直接对接企业ERP等多元平台

  之所以能实现“电子围网”、保税区外的监管,与冷库设计的智能化管理平台离不开关系。

  “普通人工作业,在监管方面是难以实现的。效率低下,错误率高。而智能冷库有一套软硬件设备,可实现每个托盘货品的物流追溯。货物放在库的哪里?什么时候入库?什么时候出库?来自哪个公司?所有的信息都由电脑收集控制,操作员只需要根据电脑指示将货品用叉车摆放到制定位置即可。”福州长安投资区常务副主任杨明海告诉记者,智能化管理让原来数十个人做的工作简化为只需几个人就可完成,并且由于信息齐全且管理效率高,使得海关在建设监管工作的时候能够顺利对接,从而让“物理围网”外的保税功能得以实现。

  杨明海透露,因为百鲜智能冷链中心是福州首个电子围网保税冷链库,因此它也成为了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唯一指定交割仓。保税库专仓专用,其他非保税货品不得入库,全库3万吨的库容量满负荷运作可实现全年12万吨的周转量,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保税冷凉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未来,随着福州海关建设的保税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出,保税仓可以直接对接海关数据,通关效率从目前的2-3天进一步缩短,手续也更为便捷。

  不仅如此,通过智能化管理,企业的ERP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可以和冷链库的智能系统直接交换数据。企业无需录入任何单据就可以实现下单、订单查看等功能。

  “全套系统我们投资了500万元人民币,因为我们是福州片区首家开发智能冷链系统的公司,所以研发成本会高一些,后续其它企业再复制成本就小的多了。”颜彰辰表示,“我们愿意为有意愿的同行带路,帮助他们建设类似的管理系统,共同将福州片区建设成国内最具优势的冷链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