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先进制造业服务中心助力马尾企业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6-05-13 00:21:3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近日,新大陆有限公司通过自贸区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获得了多项认证,推动企业技术升级。记者了解到,从“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马尾基地挂牌以来,为我区企业标准技术研发节省了成本,提供了方便。

  该中心依托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所建设,位于福州片区范围内,占地面积20余亩,整合了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电工产品检验研究所、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能为出口型企业提供 “一站式”全球通过检测技术服务,为服务中心的运行提供了保障。

  为企业提供 “一站式”检测技术服务

  “当前,自贸区内水产加工、化工制造、整车进口、国际贸易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具备综合产品技术服务能力的机构来满足企业的需求,建设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对推进片区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利于自贸区内企业先进制造业的技术升级,搭建先进技术交流共享,并积极推动自贸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 。

  移动电源(俗称充电宝)作为一种新型电子产品近几年快速兴起,然而标准更新却赶不上产品发展速度,对于企业来说谁制定标准将更好的占领市场先机。今年,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通过自贸区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多次与华为、联想、魅族、中兴等国内知名企业代表进行技术交流,帮助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移动电源产品国家标准,提升移动电源产品质量,助推我省龙头企业引领我国移动电源行业新发展。

  “我们为企业提供涉及电子、电气、机械、轻工、环保等各个专业领域的技术诊断、技术改进建议、技术改进方案实施和技术改进效果验证等系列技术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产品检测、质量认证等。”自贸区福州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企业节省后期的改进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少走弯路,中心一开始就熟悉国内外标准技术要求进行产品研发,还为企业进行标准培训和协助制定企业标准,为新品研发提供标准支撑,增加企业在全国行业知名度和品牌效应。目前已落户新大陆、华映显示科技、国脉科技等一批重点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对电信终端(3C认证的16类产品)等设备的检测均有大量需求。

  此外,中心的服务范围涵盖综合门类,可承担全国范围内的各类产品抽验任务,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抽查、名牌产品检验、许可证产品抽查、产品风险监测等工作。为片区对重点发展的食品加工、化工建材、整车进口等类型企业进行监管提供了完善的技术支持。

  将设立服务窗口 开通检测认证绿色通道

  自贸区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除了为企业提供包括节能节水认证、能效标识检测、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服务,以及国外的E-mark认证等服务外。下一步,中心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平台,将与更多国际先进国家和海丝沿线国家的技术机构交流对接,继续扩大认证的覆盖范围,为企业提供涵盖全球范围的各种认证服务,包括欧美日、东欧、南美各个国家的认证。

  “中心将在自贸区服务平台大厅设立窗口,为自贸区企业开通检测认证绿色通道,为片区内企业制定更加优惠和便利的条件。不仅在时间上优先保障自贸区内企业,节省研发周期,还能在检测技术服务费用上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优惠或减免政策。针对企业需求,还可免费为自贸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综合技术服务。”该负责人说道,窗口还可作为计量器具检定送检、生产许可证审查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窗口。

  此外,自贸区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将通过现有的与台湾BSMI认证测试机构合作的渠道,加强闽台机构间互认合作的紧密程度,探索多种合作方式和合作渠道,进一步推动两岸的产品和市场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