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环保局试行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制

http://www.mwnews.cn  2016-05-31 10:14: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以后只要填写好材料,即刻就可拿到环保证明,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的确方便了许多。”5月31日,三鑫隆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增成谈起区环保局办理环评登记表即办即拿时称赞道。

  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自贸区发展的新要求,今年3月初区环保局推出了环评审批制度新举措:针对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内的环境污染及风险较小、生态影响较小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试行承诺备案制。承诺备案制有告知、承诺、备案、公示、移交五个步骤。实行承诺备案制后,建设单位只需填写《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承诺书》和《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申报表》,无需委托中介机构编制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表(书)等文件,无需审批,减少了繁杂的材料准备、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等环节,为建设单位节省了审批时间,为企业发展开通了绿色通道。

  上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设备组装项目正是在环评承诺备案制的施行下,加快了办证进度,为企业生产销售提速。“原先材料要准备的很多,相关部门还要到现场核验,整整需要半个月的时间。现在我们只要依法填写承诺备案,证明即办即拿,为我们节省了时间不说,还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发展。”该公司办理人员说道。

  “除了项目环评承诺备案制外,我们还针对福州片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实行豁免管理,列入《豁免名录》的建设项目(除涉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以及污染物排放可能扰民的建设项目外),无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正是得益于豁免管理,福州出口加工区规划支路及海关巡查道工程原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办理,现在当天即可拿证。

  记者了解到,为深化“三服务”工作,区环保局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采取一系列措施简化审批环节,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推出引导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公开透明服务、跟踪服务等便民措施;缩短办事时限,按照即收即办的原则,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六个审批项目的办理均已压缩在3个环节以内,审批承诺时限均缩短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主动靠前服务,建设单位可以随时(包括节、假日时间)预约环保局的审批人员,随时安排人员加班,随时安排人员上门服务,确保重点项目环评文件及时办理,真正实现了环保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