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台风夜,把群众安危放心里

——马尾区抢险清障力保群众安全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6-09-27 22:32: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镇应急服务队保障群众安全

  9月27日晚10时,在马尾旧街,记者看到,受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旧街主干道路面积水已达到50公分,几乎淹没膝盖。接到险情报告后,马尾镇干部迅速赶赴现场,打着手电筒、脚踩积水,开展抢险工作。紧急情况下,仍有些不愿意离开的老人,在干部们几番劝说下,终于同意转移。在现场,由于雨势不断加大,干部们纷纷徒手打开窨井盖,确保污水通畅。截止目前,马尾镇已转移300多名群众。

  虽然已是深夜,随处都可见马尾镇干部们抢险救灾的身影,他们奔赴在全镇17个易涝点,顶着狂风暴雨,依旧坚守着。“目前旧街、林业基地积水比较严重,由于潮水水位较高,江水不断涌入,无法进行疏通工作,我们只能尽力转移低洼地带群众;此外,还有4个村处于停电状态,我们也正加紧抢修。”马尾镇镇长林建豪说道。

  记者了解到,马尾镇共有17个易涝点,在此前已成立了应急服务队,险情一旦发生,服务队也马上到位。同时还安排镇里干部包片负责,严加防范,防止险情发生。

  马尾镇干部正在马尾旧街指导疏通积水

  马尾镇干部为防止积水,徒手将井盖打开

  亭江镇干部护送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晚上10点,风雨大作,亭江镇的各个村内灯火通明,镇、村干部坚守在一线抗台,保障群众安全。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白天,亭江镇已经转移人员1293人,在避灾点内为村民准备了毯子和草席,以及一些食品。

  晚上9点半,亭江镇白眉村党支部书记郑梦珍惦念着村民,不时拿出手机向分布在其他三个点的村干部了解现场情况。台风来临前,村干部邱和吉穿上雨衣,拿起小锣,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告知防台知识。截止傍晚6点,白眉村已经转移居住在低洼地带和危房的二十多位村民至村里的避灾点——白眉礼堂。一同转移到避灾点的还有104国道改线工程的140多位施工工人。

  台风来临前,白眉村干部纷纷入户劝说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执拗的黄大爷却“屡劝不动”,他要守着家中的家禽,郑梦珍与村干部一道入户5次,劝说黄大爷转移,最终才得到黄大爷的同意。“虽说老百姓都安全转移了,但我们村干部依旧放心不下,不时去到村民家中探望,希望大家能安全度过这个台风夜。”

  康坂村的村干部正护送腿脚不便的村民到避灾点

  白眉村村干部和民警入户劝导村民转移

  龙台村干部“深夜护村”

  9月27日晚九时,风大浪高,琅岐镇龙台村已停电,村书记朱冬柱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顶着风雨一同前往村半角潭水闸查看情况。

  “我们要实时根据涨退潮情况泄洪,今天下午涨潮时已经关了,现在潮水退一半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已经开启泄洪了。”朱冬柱告诉记者,目前风雨大作,半角潭附近养殖户管理房都已被吹到。“已经通知养殖户了,但是目前也没办法,只能等台风停后再组织重建。”

  据了解,台风来临前,村干部已完成老旧危房住户转移。在完成水闸泄洪后,村干部们将集中到村委,“目前今晚我们要一直待命,一有情况就要出动,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度过这个台风夜。”

  园林部门应急抢险组分布主干道清理障碍

  晚上10:30分,两支园林局应急抢险组的队员依旧忙碌在登龙路上,因为台风逼近,被垂落的树枝有的拦在路中央,队员们齐力把树枝清理到路面,雨水模糊了面庞,他们用沾着泥土的雨衣擦了把脸,又继续巡查……

  园林局应急抢险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台风影响,因担心路面的树枝会造成交通障碍,园林局分派出五个小组,不断在主城区内以及主干道等地进行巡查。

  记者在儒江西路体育馆附近看到,因为树木新种不久,受到强台风的影响,一个路段倒下的树木就多大20多株,迎着吹来的强风,抢险组的队员立即清理路面,确保路面安全、通畅。

  江滨路上园林局应急抢险组成员扶起倒下的树木

  应急抢险组队员在主干道巡查

  市政工作人员暴雨中清淤

   9月27日晚,台风“鲶鱼”来势汹汹,风力雨量极大。10时左右,雨势暂小,但仍有强风刮过,记者在君竹路上看到市政部门人员正穿着雨衣,手持清理工具积极地清理窨井盖淤积的泥土和树叶,疏通管道。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防抗第17号台风“鲇鱼”,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市政全员出动全力抗台。目前市政部门趁雨势变小的间隙,全力对道路井盖进行清淤,保证水道疏通;此外,由于君竹村片地势较低,市政部门于此前已将君竹支渠全部抽干,保证渠道疏通,保证该片区不出现内涝;泵站安排人员实时监控内江、外江水位,一旦水位高于3.5米立即启动机器放闸;万下水闸已安排人员实时监控,平衡内江、外江水位,防止水位外流。

  记者 林颖 许琳晶 吴巧蓉 林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