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百日攻坚”里的人情味儿

马尾镇百日攻坚二三事

http://www.mwnews.cn  2016-11-08 23:48: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沁馨 许琳晶

  11月,天气寒凉,马尾镇百日攻坚各个项目部里,却仍是一番火热景象。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进步里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完成、快洲片拆迁遗留工作取得突破……马尾镇各个项目频传捷报,一个又一个的历史遗留问题的攻克,离不开马尾镇领导干部凝心聚力、用心用情开展每一项工作。截止目前,涉及马尾镇的百日攻坚项目,6项完成目标任务,9项进入扫尾工作。

  “拔钉”要有气势 更要有人情味

  9月20日,魁岐安置房工程地块内最后一栋建筑物拆除,魁岐片安置房拆迁交地任务全面完成,但马尾镇攻坚项目部的工作仍未止步。“这一户征迁真的是一波三折,前期书记和镇长都曾上门劝说过,我们安抚小组的大姐也专门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同时摆事实、讲道理,但他始终不同意签约。” 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如是道,“虽然最后是依据区法院的判决进行强制拆除,但我们还是要保障村民的利益,帮他把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被强制拆除征迁人的利益,在强制拆除前,马尾镇专门组织了工作人员为征迁户搬家,减少当事人的财产损失。拆除后,还为当事人及其家人寻找安置过渡房,并带上生活必需品慰问,让他们感受政府的温暖。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针对马尾镇征迁面积广、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情况,马尾镇、村干部放弃休息日,走村入户,不遗余力地做好“拔钉清障”工作;针对重大项目所涉及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影响工程进场施工及建设进度的问题,集中开展“拔钉”行动。截止目前,马尾镇通过“拔钉”行动,已完成市级攻坚项目马尾大桥、魁协新苑安置房、区级重点项目沿山通道二期等交地任务。

  “我们都说‘拔钉、拔钉’,除了完成工作的任务外,‘拔钉’行动更需要人情味儿。”马尾镇的“拔钉行动”离不开一个“情”字,绕不开一个“理”字。“我们一方面除了要处理未解决的遗留问题,拆除阻碍工程建设的违法建筑,为重大项目推进扫清障碍;另一方面还对钉子户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疏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理解政策。”

  化解纠纷 全力推动马尾大桥建设

  市、区级百日攻坚涉及马尾镇的项目达28项,多为历史遗留问题,重任在肩,攻坚行动以来,马尾镇征迁指挥部用耐心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不仅如此,在完成了马尾大桥、魁岐三环互通等项目原计划任务外,还主动加压,增加工作量,全力开展百日攻坚。

  马尾大桥征迁属市级百日攻坚项目,原定计划交地105亩、拆迁630平方米,现交地136.5亩,拆迁面积达73000平方米、拆迁户数164户,用于大桥的补增线及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马尾大桥交地任务已完成。

  红旗工贸公司作为马尾大桥的补增线及配套设施建设的地块之一,征地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马尾镇镇长林建豪介绍:“在征地过程中我们发现红旗工贸公司、原厂房承租户南海岸生物公司及村委三方存在纠纷,导致迟迟未能签约交地。”指挥部得知情况后发现红旗工贸公司与村委的矛盾最为尖锐,因为红旗工贸公司的社员多为公司小股东,在与村委商量补偿问题上产生分歧。

  “都说众口难调,想到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真的很不容易,但是问题还是要解决。”林建豪长吁一口气说道:“我们经常让公司及村委双方来到镇里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化解矛盾。起初,双方都不了解征迁政策和补偿方案,也不愿各退一步,一度僵持不下。我们的同事还专门上门劝说跟他们解读政策。”

  在攻坚部的不懈努力下,红旗工贸公司与村委最终同意签约。但好事多磨,红旗工贸公司与原有厂房承租户南海岸生物公司因租金产生纠纷。面对矛盾,马尾镇主动联系区法院,通过法律解决问题,终于将红旗工贸公司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林建豪满心宽慰地说:“难啃的全啃了,好在终于啃下来了,现在想想当时的辛苦真的不算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