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听法国人日意格“讲述”船政故事

《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将于23日登陆船政后学堂

http://www.mwnews.cn  2016-12-13 12:00: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郭颖 通讯员 魏晶)历时10年收集、半年多整理,《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览将于12月23日在船政后学堂内展出,与以往的船政展览不同,此次展览以船政正监督——法国人日意格的一篇讲演稿为主线,观展过程犹如日意格在耳边“讲述”他与船政的故事。记者了解到,日意格的十多位后裔已受邀临展,开幕式上他们将带来日意格的御赐黄马褂以及一等宝星勋章,他们还将首次与船政后裔互动,重温150年前的船政光景。

  此次展览将以照片展的形式,讲述船政历史,共同品味异国友人的“中国梦”,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照片和文物均是首次展出,珍贵非常。展览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为“初识闽江”、“情怀铁甲”、“执心学堂”、“梦圆船政”,以闽江风光为切入点,引出日意格与魏延年“中国梦”开始的地方,揭开日意格、魏延年心中各自的“中国梦”,即与福建船政的故事,展示他们各自为福建船政建设与挖掘研究所作的贡献。

  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有锋介绍,“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具有双重含义,150年前法国人日意格协助创办福建船政,这是日意格的中国梦;150年后,法国人魏延年积极收集福建船政资料,四处奔走,这是魏延年的中国梦。“魏延年所作的这一切或许仅是希望为人们讲述:在遥远的上个世纪,一位高明远识的法国青年在中国为了梦想和事业付诸一生的故事。他以此为豪。而这是一种情怀的延续,也是梦的接力。”黄有锋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展览的背后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2006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来自100多年前、一位船政故友的一篇演讲稿。该稿详尽介绍了福建船政诞生与发展的步步历程,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作者对左宗棠的推崇与敬意、对船政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同时为当时的法国人民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这位船政故友便是布罗斯贝尔·日意格先生,而送来这份礼物的法国朋友,即是此次展览资料的收集者——魏延年。

  150年前,日意格受左宗棠所托担任福建船政的正监督。他与船政的关系也从初始的“技术与金钱”的交易关系逐渐转变为“梦想与追梦人”的关系。可以说,船政改变了他的事业观和国际观,中国造船工业、海上舰队的发展之梦成为他为之披肝沥胆的事业。即使1884年中法开战,在国家利益当头的情况下,日意格仍力挽狂澜,因无果于1886年郁郁而终,一生牵挂船政。

  魏延年是一位熟通中文与中国近现代史的法国人。因机缘巧合,他被日意格这位在中国的“同乡人”的胸怀与梦想所撼动,从此走上了追寻之路。从2006年他如愿踏上马尾的土地开始,至2016年,这十年间,他几次探访船政,出入法国文史藏所,多次去到日意格的家乡,收集到遗落在法国的船政史料,整理成目前所能看到的最全的关于日意格的史料,打开了一段船政文化尘封在法国的历史,重新串联起了中法之间的关系链条。他告诉记者,希望借助此次展览让日意格被更多人知晓和了解,让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谊更加久远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