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船政志》首发 献礼船政150周年

http://www.mwnews.cn  2016-12-19 15:42: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郭颖 林颖 林沁馨 文/图)12月19日,《船政志》新书首发仪式在马尾船政博物馆举行,福州市原政协副主席张献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友琛 、区领导刘晓东出席首发仪式。

  《船政志》一书是纪念船政创办150周年的献礼,是福州市政府立项的重要文化工程。该书由福州市地方志编委员会组织精干力量,邀请国内船政研究专家及学者组成编写团队,经过多次调查、研讨、评稿,最终付梓出版。《船政志》以“国际视野、全国定位、福建眼光、精品志书”的编撰要求,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分章记述船政机构、产品制造、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科学、系统地记载了船政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沈岩告诉记者:“《船政志》前后历时7年,最早的想法是陈道章先生提出。《船政志》的出版,填补了闽都四大文化专志的最后一项空白。有30多个专家参与编写,整本书700多页,90多万字,大家付出了很多心血,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对弘扬船政文化、研究船政文化很有意义。”

  在随后召开的船政文化15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对船政150周年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福州市政府文化工作顾问、原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启权表示,今年是福建船政150周年,我们迎来了《船政志》的出版,可谓是喜上加喜。除了沈岩主编之外,还有42位编稿者和16位成稿者参与,这部书也是汇聚了多位同志的努力,成果得来不易;修志的目的就是在于运用,建议有关部门今后要大力组织读志、用志,把《船政志》作为一本资料书,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为我们船政文化更加繁荣发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