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纪念福建船政150周年专题研讨会闭幕

http://www.mwnews.cn  2016-12-25 14:03: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林颖 李硕 郭颖 陈晓静 文/图)12月25日,纪念福建船政15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卧龙山庄顺利闭幕。两天来,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 “船政与中国近代化启航” 这一主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阐释了福建船政的丰富内涵、独特优势和历史价值,踊跃发表研究成果,充分交流学术观点,深入地了解了福建船政在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文化认同、促进民族凝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虞和平出席闭幕式。管委会主任、代区长陈曾勇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东主持闭幕式。

  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委托,陈曾勇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研讨会集聚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专家学者、船政后裔围绕“船政与中国近代化启航”主题,发表了建设性意见,从不同角度,对船政文化进行全方位、深层次交流探讨,为船政文化传承弘扬赋予了新的活力。此次研讨会时间虽短,但成功地达到了交流成果、沟通感情的预期目的,并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各位专家学者也表现出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满腔热血的言论,必将促进船政文化研究发展。福建船政文化是福建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骄傲,我们将开发好、利用好船政文化资源,宣传好、弘扬好船政精神,使船政文化在新时期继续闪耀时代光芒。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对船政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福建船政打造成福州市乃至福建省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虞和平研究员作了学术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来自各个学科领域,是一次跨学科间的盛会,交流涉及到船政各个方向,内容多样、广泛、完整,为船政文化历史性研究内容、视角起到了开拓性作用。同时,在研究船政文化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比较研究、细化性、具体化研究等研究方式,进一步深化了福建船政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