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蓝天碧水 生态马尾沁人心

http://www.mwnews.cn  2017-01-18 13:11: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李硕 许琳晶

  最近一段时间,当某些城市还在苦恼雾霾天气时,马尾市民的朋友圈则是“山青天蓝日暖,运动冒汗休闲”。据相关部门统计,2016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26天,优良率达98.3%,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闽江干流水质达标率100%。空气、水质量在全市五城区中已经连续多年排名前列。此外,人民日报日前发布了全国18座“洗肺”城市榜单,马尾作为福州代表出现在榜单中。“马尾蓝”之所以频频刷屏于朋友圈,要归功于马尾区的“环保卫士”们。

  环境治理不手软 换得水清天蓝

  一座宜居城市离不开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源。而马尾区的好环境离不开一线执法者和广大注重环保的市民始终致力于环保事业,才能让明镜般的湛蓝常驻上空。2016年下半年全市“百日攻坚”战打响,区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如何保证项目进度的同时还保证空气质量,环保局有一套“妙招”。

  在改善空气质量上,区环保局局长林群山告诉记者:“道路工地扬尘是PM10污染物的主要来源,环境的改善不仅仅靠我们,更靠与区市容局、区建设局、城管及环卫等部门形成的联动机制。通过齐抓共管,改善空气质量是我们保持空气清新的‘秘诀’。”

  “项目施工过程中设有喷雾机与渣土车清洗池,可别小看这些小举措,其中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林群山笑着说,“在工地开挖地基时进行‘开膛破肚’,全部露天,风会把扬尘吹到外面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与市容局联合督促工地安装喷雾机,把扬尘压在工地里面;至于渣土车清洗池是为了防止车子将工地的尘土带出去,出去之前要经过池子洗干净。”

  在治理大气污染的同时,防治水污染工作也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马尾城区市民能饮用到清甜的白眉水,而去年为了让琅岐的老百姓也喝上放心自来水,区里对琅岐水污染治理力度史无前例完成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便是其中之一。

  “原先生猪规模养殖场脏乱差,排出的污水也没有进行处理。去年我们开展了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一些不合格的生猪养殖场整治已经全面启动,保留的万宇农牧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标准化改造并通过验收。”琅岐镇相关负责人说道,“在治理污水方面我们决不能手软,一定要给区内老百姓有个交代。”

  2016年,全区共处理各类污水1790万吨,平均日处理5.34万吨。“力度可谓是历年最大。”林群山说道。

  工业发展有规划 共享“绿色经济”

  环境治理,靠政府推动、靠市民自觉遵守,更靠企业的配合,发展“绿色经济”便是其中关键一环。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铝业生产企业,原先企业污水排放等问题困扰着企业负责人。近年来,在环保局的监督下,企业排放治理取得较大成效。

  “中铝瑞闽在治理排放污水和臭气上投入了很多,他们现在污水排放处理后非常干净;原先排气上,虽然空气达到标准,但是难闻的气味还是会影响居民的生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专门请了专家与他们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在企业配合治理下,现在成效很好。”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中铝瑞闽只是马尾区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华映光电、中日达等类似企业比比皆是,通过技改升级,原本高耸的烟囱、肆虐飘扬的浓烟,也逐渐变成了水汽与白雾消散。十余年来,在弹奏经济发展主旋律的同时,马尾区把生态放在重要位置,让发展经济与生态环境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最终达到相互融合。

  “绿色经济”的实行不仅仅靠治理,更靠防控。去年,区里投入巨资对重点企业安装了24小时实时监控,对排放颗粒浓度24小时监控,企业排放指标合不合格一目了然。与此同时,区环保局去年还加大力度对辖区30台燃煤锅炉进行淘汰或改燃验收,对燃煤锅炉进行彻底整治。“我们本着‘关停淘汰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经过监测整改,目前所有企业已经达到标准指标。”该负责人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