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企业家代表创新发展座谈会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7-02-10 09:57: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我们大地管桩去年减少了三百多万技术升级成本,却因此达不到区政府相关扶持标准,希望政府能降低扶持门槛。”“扶持政策标准要综合考量调整,近来我区的惠企政策比较多,经信局在公众号上都有实时公布政策,希望各位老总重视政策福利,主动申报,对提高企业知名度,减低成本都有很大帮助。”2月10日,马尾区企业家代表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卧龙山庄召开,企业家与政府部门齐聚一堂,热议创业创新话题,共谋发展。区领导赵学峰、陈曾勇、游昕、林桂英、陈禺、吴永润,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区内50多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中,区领导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福光数码等近20位企业家代表,就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创业扶持政策等主题先后发言,共同探讨企业创新创业路径。

  赵学峰表示,要勇立潮头谋创新。创新已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希望企业家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质量控制和品牌创建、产学研用结合等方面当好排头兵。马尾企业要实现持续快速发展,需着眼自身特色,发展优势产业,就要牢牢把握当下招商热潮,抢抓机遇、知难而进,鼓足精气神,争当排头兵,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坚决破除循规蹈矩、瞻前顾后的思维定势,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力争上游的胆识和攻坚决胜的勇气,多措并举、全面发展,把品牌创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抓产品、抓市场、抓质量的同时,做好品牌包装,强化宣传推介,逐步在全区建立起以福州市级名牌为基础、省级名牌为重点、国家级名牌为龙头的品牌群体,做大做强企业。

  要凝心聚力求创新。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市场竞争力,需要我们大家抱团取暖,以大开放的理念共同把资源融合好、优势发挥好,进一步做大做强实力,提升带动力和影响力,希望各位企业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寻找配套产业的企业,加强合作,整合资源,相互支持,走联合发展道路,积极带动上下游领域的企业或创业者投资入驻,积极扶持能与自身产业形成链条的新企业,不断做大市场,实现借力发展。尤其是要抢抓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当前,我区落地的华为窄带物联网实验室作为全国首个NB-IOT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它的辐射效应将为我区发展物联网、新一代电子通信等产业带来一个全新的黄金时期。同时,我们耗资十多亿打造占地二十多万平方米的物联网孵化中心,这是我们马尾物联网企业的一个大平台、大优势。物联网产业园建设已成为我们今年的“一号工程”,在人才引进、产业扶持等方面都有政策倾斜。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参与这个大平台建设,发挥这个大优势,注重科技人才引进,加强与各科研院所进行广泛深入的接触,引智引技,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相互间的合作;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不断提高技术攻关、产品开发的能力;抓好技术创新、品牌应用推广等工作,加强企业间优势互补、构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通过一手抓自主开发,一手抓挂靠联合,促进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争取到2020年建成千亿物联网产业园,努力成为全国物联网发展的集聚中心、产业示范中心、产品应用示范区。

  要靠前服务赢创新。做大做强企业既是企业自身的追求,也是区委、区政府和各街镇、各部门的共同责任。我们会进一步凝心聚力,努力打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在刚刚召开的千人创新大会上发布了推动福州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十项政策和49条举措,我们将对照标准,抓好考核,及时兑现。对试点企业、重点项目,落实区级领导跟踪服务100家创新企业工作机制,建立企业问题清单与限时协调办理机制,实施周末绿色通道,对一些企业在原址,因扩大生产规模而扩建厂房的,在规划、审批等方面给予突破,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同时,区委、区政府也将尽力做好相关基础配套服务,为企业留住高层次人才推出更优质的政策,支持功能园区配套建设人才公寓,引进高层次人才在个税返还奖励、子女就学、住房补助等方面倾斜,完善生活综合体以及学校、三甲医院等相关配套及服务设施建设,开通区内公交环线,加密与福州市区联接的公共交通,解决公共交通出行问题。对重点企业在沿江和园区落户的项目,会根据企业发展规划,预留发展空间,同时鼓励企业自建产业园区,以优质的服务增强企业创新创业信心。

  赵学峰强调,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家是责任共同体。希望大家树立“开发区是我家”的意识,畅通企业与部门沟通渠道,共同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环境。

  陈曾勇表示,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是地方政府份内之事,一个地方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持续创新,会后区四套班子领导将分别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创业中的问题困难,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共同营造最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也衷心希望企业家能够牢牢把握当前省市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良机,用好用足各项政策,继续发扬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企业家精神,携手共创马尾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