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台水库坝基河床部分帷幕灌浆即将结束

http://www.mwnews.cn  2017-02-21 16:22: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郑婷 陈晓静 文/图)2月21日,伴着料峭的春风,记者来到位于亭江镇天台山、浩溪水库上游的天台水库,在机声轰鸣的坝基河床部分看到,钻机每隔几米钻一深孔至基岩深处,再用高压将水泥浆液注入孔中,水泥浆会在岩石中扩散形成帷幕,堵塞可能渗水的岩石裂隙。“我们春节一过就开始动工了,在平整了河床的基础上,向下钻孔30米开始灌浆,这样就会在大坝脚下形成防渗屏障,让坝基‘站’在干燥的岩石上而不是浮在水中。”现场施工人员解释道,“水库坝基河床部分帷幕灌浆将在3月中旬结束,现场灌浆和坝基主体施工交错进行,坝基主体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据了解,天台水库建设工期为三年,预计2018年完工,建设为防洪为主,兼顾供水的综合利用水库。天台水库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为315.38万立方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设计和500年一遇洪水校核。水库的大坝坝型为浆砌石双曲拱坝,最大坝高可以达到76.5米,将成为福州市区第一高坝。天台水库建成后,枯水年可提供水量560万立方米,将大大减轻长安投资区及琅岐岛的供水压力。加之白眉水库、新店水库及浩溪水库的供水,单这两个片区就能实现日供水13万吨左右,基本能满足马尾中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