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区今年投巨资打造放心校园

11个学校建设项目 总投资12.52亿元

http://www.mwnews.cn  2017-02-21 21:53: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2017年新学年伊始,就读于和平中心小学的婷婷开始了第二个学期的异校过渡。去年9月,因为小学要新建,她与500多名同学一同搬进了江滨中学过渡上学。明年9月,曾在她的画笔下无数次出现的“又大又漂亮”的新学校将投入使用,这个“民房”小学将摘掉“旧帽子”,成为扩大5倍的现代化新校园。

  为了完成像婷婷一样盼着新校园到来的孩子们的心愿,马尾区加大校安工程投入,今年共有11个学校建设项目被列入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2.5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22.9万平方米。至2017年底,全区将实现新增幼儿园、中小学学位达3532个,全面改进全区教育布局,有效缓解我区学位不足问题。

  提前攻坚  3532个新学位改变入学难

  马尾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宏介绍,今年全区将有7所学校竣工并投入使用,分别为快安实验学校、教师进修校附属小学、马尾实验小学、凤窝小学、海屿小学、开发区幼儿园江滨分园以及益智学校。有四个项目将在今年相继开工,分别为和平中心小学、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罗星儿童学园及亭江中学二期工程。

  “竣工项目将带新增3532个新学位;新开工项目则将新增1305个学位。”面对这个“庞大”的数字,王宏坦言,校安工程建设早已提前进入了紧张的攻坚期。

  2月20日,记者走进教育局基建科办公室,一张偌大的攻坚表占据视线。攻坚表上,每个学校项目都有详细的建设节点,以6天为一个单位周期倒排施工进度。教育局基建科的8名负责老师人手一张小攻坚表,原本是一线教学的老师如今成为了半个校园建设的“专家”。校安工程不等人,疑难问题不过夜,基建科的攻坚团队时常挑灯夜战,“马上就办”在校园建设阶段处处见真章。

  位于马尾镇朏头村内的福州和平中心小学,因为马尾大桥建设将穿过校址,急需拆除重建。马尾区教育局提前做好了准备,在福州江滨中学安置了和平中心小学600个学生和40名老师。为了让全体师生尽快返回新校园,基建科的项目负责同志在交地前走访了当地村民,了解新校园地块所处的地貌特点,进行详细记录。在拆除旧厂房过程中穿插进行地质勘察,加快工程设计、造价、评审及相关评估等前期工作,提前10天完成了工地围挡、项目部建设、施工用电用水等前期准备工作,6台桩机于年前正式进场施工。

  为安全“加锁”  给校安工程“挑刺”

  为了确保校园建设‘安’字为先,马尾区教育局为校安工程建设加了四把‘锁’。”教育局基建科科长陈晓枫介绍,每一个项目不仅有施工方管理、监理,每个学校还委派专人负责建设监督,基建科还邀请技术顾问参与进建设团队,把控、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时间紧、任务重,校安工程的质量就更要有高标准、严要求。同时包片负责实验小学项目的的陈晓枫科长告诉记者,马尾实验小学新校区的一侧挡墙在建设时,钩机在开挖石头时将一些砂土混入了挡墙的水泥内。“这是一面承重挡墙,混入砂土会导致挡墙不牢固,我们得知后,没有任何犹豫,拆掉了已经建好的挡墙,要求施工方重新建设。正如大家说‘眼里融不进沙子’,我们的校安工程更是如此。”因为马尾实验小学的新校址就在旧校址旁边,每天四次大流量的上、下学这给施工带来了难题——是确保按时完成,还是保证师生们上学放学的安全?基建科决定“两不耽误”,采取错时施工,基建科老师们的下班时间也因此成了“未知数”……

  2016年,快安实验学校主体封顶比建设计划提前了62天完成。负责老师何裕强对建设中的一件事记忆犹新。“去年‘莫兰蒂’台风肆虐后,学校地下室工地严重积水,正是倒地下承台的时候,一边倒水泥不能停,一边抽水进度缓慢。”晚上九点,忙碌了一天的王宏刚到家便接到电话,来不及吃晚饭换衣服,又从福州赶到马尾,在周边几个项目工地协调了几台抽水机共同抽水。这一夜,大家一直忙碌到凌晨2点,才终于回家休息。

  “今天我们给校安工程多‘挑’一根刺,明天我们的孩子就有更安全的校园。”采访结束时,教育局基建科的同志们马不停蹄开始解决又一个项目难题,在他们心中教育工程是百年工程,更是一项良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