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站在征迁户角度想问题

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建设项目提前十个月全面完成征迁、拆旧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17-03-14 17:00: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3月的马尾,春风料峭,但在位于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其中的闽安楼项目已基本落架,工作人员正进行楼体落架扫尾工作。站在闽安古镇一侧远远望去,闽安楼的钟楼式主体初具雏形,古色古香又不失宏伟壮观。目前,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的建设正有序推进着,项目建设需要土地,而这自然离不开亭江片区征迁建设指挥部用心、动情的工作,提前十个月完成“攻坚2017”征迁任务。

  一对一帮扶  让征迁户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建设项目全部征迁、拆旧工作原计划年底完成的任务,在亭江片区征迁建设指挥部的大力推动下,提前十个月完成“攻坚2017”征迁任务,签约108户,征收总面积18072.7平方米,拆旧面积17963.59平方米。

  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工作量大,问题多,有时还会遇到村民不理解的地方。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到让100多户村民心悦诚服同意征迁,亭江片区征迁建设指挥部、闽安村村书记林铎道出了其中的“秘诀”: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 “我们征迁队伍主要都是村里的干部,干部也是村民,他们知道老百姓想的什么,我们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很多难题就迎刃而解了。”林铎说道。

  闽安村委会副主任吴明奋是闽安征迁队伍中的其中一员,从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在征迁过程中,只要村里的征迁户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就想到吴明奋,而吴明奋也总是第一时间不遗余力的解决群众难题。去年年底,闽安村一户村民黄女士,由于患有重度精神疾病,30多年来一直居住在闽安,却没有本村户口,又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和家人居住在一起。因此,黄女士的征迁过渡问题就成为了家人的顾虑,迟迟不愿签约。

  吴明奋在前期摸底时得知了这件事,他一边到黄女士家中做家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四处为黄女士寻找过渡房源。“试想今天要是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呢,能尽力帮助村民的我们就得帮。”一个多月里,吴明奋奔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内,一户户询问是否有房子出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吴明奋在村里找到了合适的房源让黄女士暂时过渡,而他细致入微的服务终于感动了她的家人,同意签约。

  在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建设项目征迁过程中,不止吴明奋在征迁中用春风化雨般细致、耐心推动工作。亭江片区征迁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在遇到有困难的征迁户,他们切实做到一户一对接,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点、线、面”结合,实实在在地帮助征迁户解决问题,这让他们签约后仍赞口不绝。

  春风化雨 把征迁户放在心间

  解决了一些困难群体的过渡问题,另一个难题又摆在指挥部的面前:闽安村大部分都是老人,老人对房子都有特殊的感情,他们一方面十分支持家乡建设,一方面又舍弃不下老房子。

  “闽安村征迁户中70%都是老人,他们也十分支持家乡的建设。但老人一方面对政策不理解,顾虑很多;一方面对老房子都有特别的感情,我们也十分理解。”林铎说道,“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老人打消顾虑,征迁工作重要的是以理服人、以情暖心。在政策上,我们公开赔偿条款,一碗水端平开展工作,坚决做到合法、合情合理;同时尽最大可能帮助低保户、五保户、住房困难户等特殊老人群体,再一遍遍为他们解读政策,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考虑。时间久了,他们就知道我们是真正把他们放在心上。”

  林铎介绍,闽安村征迁中,每一户征迁对象,工作人员平均入户都要超过10次释疑解惑。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宣传项目的意义,而且实事求是地帮他们算账,设身处地帮他们分析得失。此外,为了更好推动工作,闽安村还积极动员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华侨参与到征地拆迁及协调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力量,及时化解矛盾,助力征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