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幸福家园建设工程:建设幸福的家园

到2020年底,全区62个村将全部完成幸福家园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7-03-28 10:41: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村道上没有路灯,没有卫生所,下雨道路便泥泞寸步难行,采购生活用品需要跑很远的路......几年前,这样的情景在我区一些农村还存在着。而这一状况从2015年我区开展幸福家园建设工程后便得到了根本改变。得益于幸福家园建设工程,去年我区建设了12个幸福家园,投资3400万元,项目数达100个。12个改造村村财均提升10%以上,今年还将有11个村进行改造升级。

  环境更美 日子更甜了

  在琅岐镇董安村,今年60多岁的王知泰近日来心情十分舒畅,原先家旁的一条臭水沟,经过改造后,如今成了一个休闲的公园。 “经过幸福家园项目改造后,现在成了‘家门口’的公园了,散步也有了好去处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王知泰笑着对记者说道。

  说起过去的董安村,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基础设施薄弱,没有卫生所、小卖铺,村里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看病、采购都要搭乘公交车到镇里,十分不方便。如今,村内建起了卫生所,老人院,也有了可以满足村民日常需求的小卖铺。

  幸福家园建设项目给董安村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还让2015年村财收入仅有2万多元的村庄,在2016年增加了50%,2017年争取村财突破10万元。原先琅岐镇发展最薄弱的一个村,如何实现如此巨大的突破呢?

  “我们村不像其他村有店面,如何提高村财,我们只能换一种思路进行。”董安村挂职书记何建夷说道,在对村内总体经济进行摸排后,村两委集思广益找到了思路:完善村内农田的路网建设,既方便了农民种植,还提高土地租金;利用村内的边角地方,出租给公司搭建移动基站,即增加了村财收入,还盘活了土地资源。基于此,经过一年的努力,董安村村财提升了50%。

  采访中,谈起村里的变化,江大爷赞不绝口:“环境更美了,我们日子也甜了。”

  “董安村的改变我是有切身感受的,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不仅仅在环境上,更在居民的生活上。村财收入增加了,用于投入村内建设的资金有了,幸福感哪能不提升呢。今年我们村干部还将寻找发展思路争取今年村财收入突破10万元。”在村党支部书记江景的愿景里,“幸福家园工程”完工后,村里的老人可以每天在“幸福院”里解决一日三餐,小病小痛不用出村,村民生活有更好的保障。

  董安村的“华丽转身”仅是去年幸福家园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得益于幸福家园建设,许多原先发展较薄弱的农村,经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去年我区建设的12个幸福家园项目村财均提升10%以上,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变。

  全区62个村将建成幸福家园

  “2015年至今,全区已经整治了15个村,效果非常明显。很多没有资金启动整治的农村,借助幸福家园工程,村貌都大大改变了。”该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区将投入3300多万元,建设11个幸福家园工程,分别为亭江镇的东岐村、鳌溪村、白眉村;琅岐镇星辉村、荣光村、凤窝村、劳丰村、星光村、南兜村;马尾镇胐头村;罗星街道君竹村。

  据该负责人介绍,“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确立了“十个一”标准,即: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村庄规划,有一个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有一个运转良好的农村保洁系统,有一个安全可靠的饮水条件,有一个完备畅通的交通、电力、通信网络,有一个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有一个管理规范的养老托幼场所,有一个功能齐全的村综合服务中心,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有一套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

  不仅如此,我区还制定了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2015-2020年)行动计划。目前已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到2020年底,全区62个村将全部完成幸福家园建设。

      幸福家园工程的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规范管理的范本。“幸福家园建设,不仅仅是在环境上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善,村财收入的提高,更在于建设新农村,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该负责人介绍,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如果没有有效管理,就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相应的管理机制也要跟上的同时,还要引导村民共同维护基础设施,才能把幸福家园工程各项建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