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这群“狮子型”干部 在攻坚一线解难题

——记琅岐经济区区直机关第二党支部

http://www.mwnews.cn  2017-06-06 21:37: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57岁的江爱杰仍每天忙碌着,为了琅岐围海造地A、B区项目的审批工作,他马不停蹄地“跑”,甚至跟随区领导跑到了北京申请报批。江爱杰原是琅岐经济区经济发展局的老局长,几年前部门轮岗,本有机会到其他部门当主官的他拒绝了,选择留在原部门担任主任科员,他说:“我喜欢这个集体,因为大家干活带劲儿!”

  江爱杰口中的这个集体是琅岐经济区区直机关第二支部,该支部的主要成员不仅有琅岐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还有经济发展局的组成人员。从去年百日攻坚到今年的“攻坚2017”,琅岐迫切需要一批有魄力、敢担当,做事雷厉风行的“狮子型”干部,在刘宇的带领下,琅岐经济区区直机关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在琅岐招商服务、项目建设中,全力推进琅岐在建重大项目的“抓征迁、促落实”,发挥着“狮子型”干部敢打敢拼的精神。

  “琅岐,靠谱!”

  3月22日上午,位于琅岐自贸区5号地的鼎鑫财富中心正式动工,2018年下半年这片空地上将“崛起”琅岐首个总部经济大楼,为琅岐的产业经济注入新活力。这一天,琅岐经济区区直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江旭在人群中高兴不已。

  三个月后,再回忆起当时的动工场景,江旭仍然激动。“琅岐在定位为国际生态旅游岛后,我曾忧虑,生态和旅游需要产业的支撑,没有产业如何发展这座海岛?”但“顾虑”在前,“行动”紧随其后,区委、区政府在琅岐西部片区规划400亩地块,计划建设11栋总部经济大楼,鼎鑫财富是招来的“第一商”。

  第一个总部经济项目并不“水到渠成”。“早期推出这块地时,我们寻到了很多企业家,但都因为质疑琅岐发展而不愿入驻。直到找到伟鑫(香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翁齐伟,他是本土企业家,对总部经济的产业运营非常有经验,但他同样对琅岐未来的发展捉摸不定。”为了打消翁齐伟的顾虑,江旭和他的团队收集了琅岐在建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进展,多次向翁齐伟展示介绍,当看到总部经济地块配套红光湖公园、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九龙商业区时,翁齐伟最终在琅岐“一锤定音”,“琅岐,靠谱!”他向江旭伸出了大拇指。

  “第一商”种下后,引来了金凤凰。接二连三的项目开始对接琅岐,“目前,我们正在对接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客科技项目,这家高科技公司专注比特币运算芯片的研究、开发和销售,未来可以实现3D打印私人订制。”“金凤凰”想落户福州的消息得到了多方关注,“鼓楼、晋安、长乐、闽侯都在积极对接,但这个项目最终更青睐琅岐。”“缘何?”江旭笑答:“我们的上门服务打动了他们。”在对接项目的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为企业制定合适的优惠政策,提供个性化服务,在这期间马尾区政府还购买服务,邀请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解忧。”在多次往返服务中,该项目不仅决定拿下总部用地,还计划将销售运营中心一同落户在琅岐,该项目预计将为琅岐带来一年近8000万的税收。

  攻坚克难在一线

  攻坚的顺利推进,有这群“狮子型”干部作出的努力。“我们团队里平均年龄40岁,最大的61岁,最小25岁。在刘宇书记的领导下,江爱杰、陈文智等老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新党员也在岗位中发挥着攻坚作用。琅岐经济区区直机关第二支部的脚步不仅落在招商路上,为了琅岐开发建设,他们还需要解决项目征地中的各种问题。

  在琅岐城开项目一期和二期征地过程中,在地块范围内办苗木厂的老陈提出了较高的赔偿期望值,但这样的期望值与琅岐镇给出的补偿标准有差距,在多次商谈后,老陈不再愿意见征迁干部。但彼时,从城开项目的展示厅正亟待建设,老陈的苗木厂一天不搬迁,就将进一步影响项目的建设。问题提交到琅岐经济区,落到了经济发展局的“攻坚问题解决表”上。

  在了解到老陈的诉求后,江旭带队找到了老陈的老同事,先期做他的思想工作,打开了商谈的突破口。但老陈心中仍带着一股气:“让我搬,苗木厂里种植的椰子树和榕树怎么解决?不能马上销售出去,我就不搬。”了解到老陈的心声,在几经协商后,江旭等人找到城开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商量购买苗木,“一方面公司建项目需要绿化装点,另一方面还能解决老陈的诉求。老陈最终满意地签下了协议。”

  经历过百日攻坚,琅岐经济区区直机关第二支部的这群“狮子型”党员干部积累了经验,在“攻坚2017”中脚步更加稳健。在纳入马尾攻坚建设项目中,琅岐国际海岛度假综合园项目(一期)攻坚行动必须解决市政配套问题,并且基本建成项目周边市政道路;琅岐雁行江两岸片区综合整治项目攻坚行动必须解决征地问题,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坚持一线工作,多次到施工现场推动项目建设,始终把焦点集中在问题上,使得各项目均得到稳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