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经历高考28年 看马尾的“教育成长录”

http://www.mwnews.cn  2017-06-07 00:31: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黄新锦

  6月7日上午八点半,距离高考仅有半个小时,1084名考生走进了福建师大二附中考点,在1989年,福建师大二附中参与高考的人数仅30多名。高考是个体的记忆,透过高考看教育发展,高考也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无论是教育的硬件建设,还是软件投入,翻开马尾的“教育成长录”,每一次改革即带动教育的发展,每一次教育的发展都震动着这座城市的内核。

  “软改革”带动教育发展

  如果把时间轴倒拨到1988年,这一年的6月29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英中学(福建师大二附中前身)创办,1989年,当时在江西任教的高级教师冯声开经过人才引进来到了开发区,与他一同被引进的还有一批高级教师。教师们的到来,给这座新学校注入了新血液。1990年,这是冯声开在培英中学任教的第三年,这一年他的第一届学生迎来了高考。“那一届学生的高考上线率近20%,这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年代已经实属难得。”90年代初,培英中学的生源来自全省各地,学生人数少,教师队伍精,一个个“小班课堂”应运而生,老师们甚至能做到一对一面批作业,在这样教育氛围下,1994年,在培英中学完整就读初中和高中的学生迎来了高考,这一年培英中学实现了50%以上的上线率,也创出了马尾教育史上的高考新纪录。

  1996年,培英中学提出和福建师大联合办学,正式改名为福建师大二附中,马尾教育迎来了第二次蜕变。“联合办学后,前校长杨玛罗带着师大附中的一批优秀教师来到了学校,对学校教育和管理全面改革。1997年,在杨校长的推动下,二附中引入了优秀的师范毕业生,他们带来了新的教育方法。在与我们这些老教师的配合下,2000年-2004年,学校的高考成绩年年攀升。”

  2013年,福建师大二附中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2015年的夏天,又送出一批高三学子的福建师大二附中再次传来喜报:在夏季高考中,本一上线136人,上线率36.8%;本二上线346人,上线率93.5%,马尾区文理状元均花落二附中。在老师们眼中,这一届的高三年段是一个成功逆袭的典型,三年前入学时达到第一条投档线的仅34人,三年后高考文理科达到本一线的71人,比率高达208.8%。

  马尾区高考成绩在提升的时候,时代在悄然变化。福建师大二附中教师吴新伟告诉记者: “高考已经不再成为学生改变命运的唯一,身为师长,最大的欣慰莫过于看着自己的学生茁壮成长,逐渐找准人生的方向,找到一块属于自己的发展领地。”吴新伟说,通过高考,考上自己喜欢的学校,选择合适个人发展的专业,固然是学习的奋斗目标。但现代社会的实践说明高考已不再是通往人生成功之路的独木桥。“教师们对待高考的态度转变,也折射出现代教育观念的变革。

  “硬投入”打造教育“硬实力”

  如果说29年前的学生还在简陋的教学楼学习,那么近6年,马尾区政府加大对教育硬件投入,全区34所学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财政资金投入的加大和上级部门的重视,马尾区教育的软硬件设施提升速度也在不断加快。”马尾区教育局基建科科长陈晓枫对区内教育条件的进步深有感触。陈晓枫的小学、中学生涯分别在快安小学和二十四中度过,“三十多年前的二十四中,总共只有两栋教学楼,一栋红砖楼和一栋白砖楼。”求学阶段的陈晓枫曾目睹教育基础设施的落后。

  2012年,陈晓枫被调入教育局,负责全区的基建项目以来,他亲身参与到全区教育硬件设施提升的浪潮中来。“自己读书的时候,学校的基础设施破旧,因为整个社会经济基础薄弱,要办教育就得从‘牙缝’中省出钱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再回到二十四中,十几栋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先进的教学设备,与三十多年前对比,变化不言而喻。”

  一连串的数据也印证着马尾区教育水准的“飞跃”。2011年至2015年,马尾区地方公共财政的教育支出超过21亿元,其中2014年的教育支出比增57%。2017年,马尾区教育基建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达4.1亿元。从2012年至2016年,马尾区新建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亭江第二中心小学、区教师进修校附小、魁岐小学、师大二附小、江滨中学等学校,琅岐中学扩容竣工,配建标准足球场。自从2013年划拨5000万专项经费对校舍进行改造,琅岐在全区最早实现岛内所有学校用上塑胶跑道。2016年,亭江中学依托教育质量和硬件设施,被认定为“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只要从一所学校的历史变迁就能看出整个教育环境的大幅改善。”陈晓枫说道,而这部马尾的“教育成长录”还在继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