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多元化举措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全面完成市里下达我区上半年减少减停产企业目标

http://www.mwnews.cn  2017-06-20 13:49: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今年1月至4月,马尾区14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33家企业减停产,减产面达23.1%。33家减产企业中,17家受订单影响,出现明显的产值下降,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如何扭转局面,助力企业发展,是当时摆在马尾区各个部门面前的一道“考题”。

  而就在如此严峻形势下,一个多月过去,截止5月份,马尾区企业减产面较4月收窄1.4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市里下达我区上半年减少减停产企业目标。而这正源于马尾区“短平快”破解企业减产困局,一方面通过“一企一服务”,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另一方面“雪中送炭”,破企业资金难题。

  一企一策一服务  高效率工作获企业点赞

  “怎么更积极、主动、专业地服务好企业? 只能出现一个问题,就想办法解决一个。”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困扰企业减产的棘手难题,马尾区令相关单位全面梳理区内减停产企业名单,并针对33个企业问题制定33套服务方案。

  6月19日,记者来到区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相关负责人正在联系各个园区、企业,跟踪各企业当前经营问题情况,这是一个多月来他的工作日常。而在其梳理的《服务企业汇总表》上,记者看到,每个企业遇到的问题、联系干部、分管领导、工作措施等事项在表格上一目了然。福州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的问题解决正是得益于此。

  今年4月,福州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十分着急,公司面临着订单减少的局面,急需转型升级,而申报市级技术中心从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缓解当前订单逐渐减少的有效措施,但在申报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因为对流程不熟悉,公司对生产、研发设备没有进行明确分类,导致专项审计不予受理,耽误一天,公司的产品销量就会减少,累积下来对公司发展不容乐观。这时候,时间就是企业‘生命’。”该负责人感慨地说道。

  在得知正泰纺织公司面临的难题后,马尾区相关部门主动深入企业,发现原来该企业是在设备规范环节“卡”了脖子。为了解决难题,马尾区相关部门制定了解决方案,并列出责任人。次日,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便带着工作人员来到企业,一天内,便指导完成企业设备分类,并协助企业争取到了再次审计的资格,使企业顺利进入专项答辩,高效率的工作获得了企业称赞,使企业顺利完善了市级技术中心申报工作。

  “我们通过这样分片包干,分工负责,做到每家减停产企业都有专人负责、有一套服务方案,第一时间走访落实,真正解决企业的问题。”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企业减产,最重要的就是恢复他们的生产信心并在关键时候拉一把,说不定企业就‘活了’。”

  雪中送炭  从“根儿上”解决企业难题

  为企业排忧解难,是马尾区服务减产企业的一项举措。但一些企业之所以减产,一部分原因在于没有足够资金支持。“这些减产企业,有的是受市场季节性影响,有的则是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冲击,订单流失或减产或停产,更多企业存在转型的‘燃眉之急’,而资金就是一大问题。”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区内重点企业如新大陆订单减少、飞毛腿产品面临转型......不仅区内这些龙头企业如此,还有一些现在已经停产的公司,原因也是为转型升级做准备。”

  而要解决问题,就要从“根儿上”找问题。马尾区精准发力,雪中送炭,不仅将省市各项政策落实到企业,区里也正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解决企业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以此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

  日前,福建绿帆医用新材料股份公司收到了公司列入市技改重点项目的通知单。不久后将可以开始申报技改资金,而这笔资金将用于技改项目的建设,使其成功迈入新产品研发时代,打破了20多年靠“老产品、旧技术”赚钱魔咒。

  “我们20多年来就靠着老技术吃老本。20多年前,我们是行业领军企业,甚至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利润丰厚。但是多年来的市场变化以及竞争者的不断加入,使得新产品迭代愈发加速。没有新产品研发,我们就会被远远甩在身后,利润微薄,企业开支勉强平衡。这笔资金将大大缓解公司面临的问题。”绿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据区经信局运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拟出台的政策已经通过区委常委会议议定,目前正在行文。政策包含对单季度同比增产10%以上且增量达1000万元以上企业给予增产增效奖励;对市级正向激励政策奖励进行等额配套,用于奖励完成目标任务的园区、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等。这些激励工业稳增长政策,既能帮助企业恢复信心,又促进企业稳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