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鼓岭觅踪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10:39:1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炎炎夏日,身处全国“新四大火炉”之首的福州,持续高温,炎热的天气让人十分烦躁,除了整天待在空调房里,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躲避盛夏的“宠幸”。所幸,福州还有一处避暑胜地,鼓岭。

  2012年2月15日中午,时任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访问时向中美来宾生动讲述了一段20年前的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这个故事就是发生在鼓岭。鼓岭山高800多米,夏日最高气温不超过30℃,于是这个周末,我和家人来到鼓岭避暑度假。

  沿着盘山路一直往上,可以看到福州城的全貌,远离林林总总的建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轻松和愉悦。好的东西总是值得被等待的,终于到达了度假区,下车闻着那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鼓岭虽然开发出了一些景点,却略为单一和分散。但在我看来,鼓岭最大的特色是它舒适的环境,景点只是辅助的部分,而且大部分景点已经翻修过,寻不到原始的味道了。柳杉王公园应该算是鼓岭上比较好的景点了,它因一株高30米、径围约10米、直径3.2米的“柳杉王”而得名。鼓岭有多处成片柳杉林,树龄数百年的有数十株,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园中的一株“柳杉王”, 据说这棵大树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从公园大门走进,“柳杉王”随即映入眼帘,巨大的柳杉枝繁叶茂,粗壮的树干分为两支生长,也不知道多少人能抱得过来。柳杉王公园有许多小路通往山顶,沿路植被茂盛,即使阳光强烈,也没有什么灼热的感觉。反而山上的凉风扑面而来,有种很清爽的感觉。走到山顶,眺望远方,崇山峻岭、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远处还有现代化的城市在云层中忽隐忽现。仰望天空,晴空万里,蓝的那么纯粹,也许比不上云南西藏的那么美,但在福州实属难得一见。周末去鼓岭的人很多,但是在山顶见到的人并不多,也许只是为了来避暑嫌天气热不愿意爬山,但是美丽的自然风景是能够陶冶情操、治愈心灵的,这不是比身体的舒适更重要吗?

  鼓岭上还有许多农庄,可以去尝尝那里的山珍野味,他们做的菜技术一定不是最好的,卖相也一定不是最美的,但那朴实的味道确是最能打动我们味蕾的。饭后还可以去“美食一条街”买些新鲜的果蔬,那儿有一些果农在卖水果蔬菜,大部分都是他们当天采摘下来的,相信也会给味蕾带来不一样的刺激。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种叫“七层糕”的糕点,是在一个老奶奶摆的小摊买到的,虽然她的摊位很简陋,也只有卖“七层糕”和“糯米糕”两种品项,但是真的是看着有食欲,吃着也很好吃。“七层糕”是由椰子粉、糯米等食材做出来的,因从侧面看有颜色分明的七层而得名,吃起来很有弹性,也不会太甜太腻。

  如果有条件,可以在鼓岭上住上一晚,感受下“自然空调”,这也正是鼓岭的最大的特色吧。晚上凉风习习,也许半夜还要醒来加个被子,一定会比在家吹着空调睡得舒服,至少那个晚上我不再失眠。

  回到市区,一股热气袭来,就越发明白鼓岭的好处和珍贵。不用走出福州,就能感受如此清凉,鼓岭真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啊。

  姚琦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