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丁克养老新“基”: 不只一抹浪漫夕阳红

http://www.mwnews.cn  2013-04-01 11:24: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随着社会的发展,“丁克”的新生活理念,早已不再罕见,“丁克主义”的奉行者亦随着生活压力增加、年轻人及时享乐思想的渗透与日俱增。这在逐渐蔓延的养老危机波及对象“丁克一族”中,便可窥见一斑。据了解,鉴于我国目前尚缺乏较发达的养老看护机构,愈来愈多的年轻人,尤其当下的80、90后,频繁抱怨“房价太高,住不起;墓地太贵,死不起;养老太难,养不起”,乃至曾经潇洒的“丁克一族”,在迟早面对的养老难题面前,亦仅剩担忧和无奈。理财人士建议,基金养老方式与“丁克一族”前卫、“孤军奋战”的生活模式相对匹配,已被成功纳入“丁克养老新经”中,为其带去不只是一抹浪漫夕阳红的新机遇。

  我们了解到,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庭选择丁克的生活方式。在传宗接代观念很浓的中国,缘何很多人选择当丁克?其实,排除少部分“丁克一族”追求纯粹二人世界的独特理念外,不少丁克是受经济条件、工作及住房环境等限制,被迫打消生孩子念头。据了解,当下人口老龄化严重,“潜在劳动力”的减少势必引发诸多问题,养老首当其冲。根据零点调查公司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大中城市已出现60万个自愿不育的“丁克家庭”;而如今,或再往后,结合目前社会保障体系欠完善现状,“丁克家族”的出现,则让养老陷入更大困境,这批丁克一族亦将不得不面对“身后无人”的严峻养老难题。

  据汇丰最新发布的全球退休生活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每年平均需要约16.61万元的家庭退休收入,方能确保舒适体面的养老生活;预计夫妻两人退休生活会持续20年,共计需要332.2万元。虽然丁克家庭无抚养孩子的费用,但将来养老只能全靠夫妻两人,即便是小康家庭的生活水平,依然存在较大的风险性。一直关注社会养老动态及趋势,积极开发适合个人养老理财需求产品的天弘基金表示,丁克家族的生活模式和普通家庭虽有不同,但养老诉求基本一致,即安全可持续,因此选择一款具有稳健收益预期的专属养老理财产品,并坚持持续的投入对规避老年风险可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

  以一组丁克家庭为例,张先生今年32岁,跟太太决定不要小孩,成为丁克一族。目前家庭月收入15000元,每月房贷还4000元,两人花销3000元,排除一些必要花费,年结余60000元,目前已有10万存款。理财专家分析,二人收入稳定,除日常开支外,工资结余每月拿出2000元定投稳健型养老主题基金,可用于老年后的养老规划。如业内首只养老主题基金——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基金,作为专为养老打造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将合理性的长期稳健投资理念融入产品设计中,助力类似丁克一族的家庭持续积累养老财富,以及时应对房贷、无子赡养带来的潜在风险。

  据悉,天弘安康养老基金是一只兼顾低风险和稳健收益的养老理财产品,股票投资比例不高于30%,以精选价值型股票的投资为主;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70%,通过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较与灵活配置,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长。此外,天弘安康养老基金还将运用VPPI保本策略,保持资产调整的灵活性和安全性。“类似天弘安康养老一样的全新‘养老经’,切实考虑到丁克养老安全保本的养老诉求。”业内人士表示,借由这种养老途径,一定程度上也可保证丁克们的晚年生活在浪漫的夕阳红中,成功绘就一抹物质的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