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下半年我们该如何投资理财?

http://www.mwnews.cn  2013-07-07 18:13:24   来源:今日早报     【字号

  今年上半年,多数投资市场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跌势,而且出现了变本加厉的走势,沪指单月跌幅超过10%,一度回到“1”时代,黄金更是跌穿多个整数关口,最低探至1200美元(每盎司,下同)下方,不少抄底的中国大妈都深套其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因为钱荒在6月底出现了大幅攀升,但也无法改变长期下滑趋势。

  进入7月,沪市大盘在2000点整数大关附近徘徊。与此同时,黄金价格也在1200美元整数关口上下震荡。银行理财产品在资金面改善的背景下收益率迅速下降。下半年股市还有哪些投资机会?金价在什么位置可以抄底买入?银行理财产品又该如何配置?本期我们邀请来自证券公司和银行的理财师来共同为大家出谋划策。

  如果你有什么好的理财建议,或者你在理财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欢迎发邮件到jrzblw@163.com进行交流。

  股市难有趋势性行情

  关注下跌后的交易性机会

  李青:2013年上半年的股市,走出了结构性分化行情,周期性为主的权重蓝筹处于熊市和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走出牛市形成了冰火两重天,下半年证券市场如何演绎?投资机会何在?

  从宏观基本面看,下半年股市并不乐观虽然上证综指已经创出新低。宏观经济增速继续处于下降趋势,经济结构转型的困难和阵痛,“4万亿”的存量消化和去库存,流动性难以大幅改善,这些宏观因素都制约了股市向好。

  而从资本市场本身来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重启,对于市场供需形成压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并未根本改变发行市场的顽疾圈钱和包装上市,IPO重启后又将开始重新进入限售解禁套现的循环。

  从上述两方面看,股市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弱势震荡和窄幅波动将是下半年股市运行的主基调,并且不排除重心继续下移的探底过程。

  虽然大盘仍将弱势调整和探底,但与上半年类似,结构性行情和机会依然存在。主要投资机会仍然遵循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成长板块,作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上半年涨幅巨大,“上半场”行情接近尾声,目前处于阶段性风险阶段,接下来的中报公布将对其进行“洗礼”,如果调整充分,仍然有机会在下半年走出“下半场”,也是下半年主要投资机会所在。

  从操作角度看,下半年的机会主要是下跌后的反弹交易性机会,注意波段性行情的把握。上半年涨幅较大的热点题材板块如文化传媒、手机游戏、网游、电子信息、3D打印、医疗器械、智慧城市、大数据等板块,短期需要注意调整风险。但新兴成长板块因符合经济结构调整,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经过充分调整后仍将是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投资机会所在,同时下半年必然会继续出现新兴的新概念板块,可予以关注。

  另外,弱周期的防御板块也可予以关注,如医药板块、消费升级、新型服务等,既是下行周期的防御品种,也是结构转型的受益行业。具体来看,投资标的关注新兴成长加弱周期防御,而在投资策略上,把握下跌后的反弹交易性机会,注意控制仓位和波段性操作。

  市场行情千变万化

  合理配置分批建仓

  王欣:黄金市场在走过了12年牛市之后,今年上半年却突然迎来了一片腥风血雨。继一季度下跌4.61%后,国际黄金价格在进入二季度后突然失控,从4月上旬开始,黄金价格经历了三次暴跌,国内黄金饰品价格直接杀回到2011年初水平,上半年跌去了足足26%。“中国大妈”在金价暴跌中因抄底而出名,但在连续暴跌后也遭受了不少损失。虽然目前金价还有进一步下跌空间,但黄金的开采成本决定了金价不可能无限跌下去,投资者依旧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投资。比如在跌到1000美元时可以适当加大配置,而在上涨到1400美元时则可以适当卖出,通过高抛低吸来降低投资风险。

  黄金市场行情变幻莫测,股市更加如此。由于货币政策的基调偏重于稳健,市场在缺乏资金的支撑下在连续下跌之后出现了更加疯狂的暴跌走势,一度令股民损失惨重。但经过上半年的大跌,股市洗掉了更多的泡沫,投资价值也在逐渐显现。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一部分股票资产,对于那些没有炒股经验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那些战胜市场的股票型基金。

  再看银行理财产品,在“钱荒”的影响下,6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飙升,一些老百姓甚至开始怀疑银行的信誉。银行确实应该适当“反省”,规范理财产品运作,这势必影响到“影子银行”,继而影响实体经济融资。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大商业银行的产品,适当回避小型商业银行的产品。在具体产品的选择上,注意分析资金投向和产品结构,选择安全性高的产品。

  无论投资市场如何风云变化,我认为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做好资产的合理配置。无论市场跌到哪里,都不要满仓操作,永远要给自己留出足够的现金流,在投资资金分配上,也不要全部投向一个市场,股票、黄金都可以在合理的价格上适当分批配置。当然,对于一些短期的资金,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来提高收益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固定收益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还可以加大对债券类资产的配置。

  投资机会永远存在

  先保证安全再追求收益

  陈凌云:经济学上有一个“土豆现象”,最近很流行。“土豆现象”是指在一般经济情况下,面包2元一斤,土豆1元一斤。在经济大萧条时期,食品消费金额会压缩,但食品总消费量不可能减少。因此人们会减少面包的消费,而土豆的需求会上升,进而导致土豆的价格上涨。比如现在,需求和消费削减的先锋是奢侈品、耐用消费品和高档产品,生活必需品和价廉物美的产品需求却相反。也就是说,在任何的经济周期里投资总是有机会的,此消彼长,机会永远存在。

  从理财来讲,本身价值就是让我们抛开财富表面的虚化的表象,而思考和追求我们生命的本质和需求,并用这些财富来满足我们生命的需要,而不要浪费甚至折损我们的生命来追求所谓的财富。资产安全了,生活有保障、未来才有希望。因此理财的第一个要求也是最基础的要求就是要“安全”。

  联合国年初公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世界经济处于另一次大衰退边缘。在2013年全球经济普遍紧缩、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趋势下,现金,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对于机构投资者或那些炒家弄潮儿,则可根据市场的上下起伏,时而做空、时而做多。但对于多数普通老百姓而言,还要多正视自已的家庭安全系数,为生活安全做一份规划:保障生活、规避风险、合理消费、平衡生涯收支。

  在确保我们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再适度追求资金的收益。巴菲特说:“他们总是先射出一箭,然后在箭的位置画上靶心。”不可否认,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是件很有学问的事。但是,射箭不是投资,生财不是靶心,怎么找到猎物,什么时候射箭才是核心。一个合理的投资组合配置必须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在经济运行形势不明朗的前提下,适当稳妥投资更显生财之道。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资产状况以及对资金安全的要求,寻求专业理财师给出合适的理财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