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旅游 >> 正文

你游过的马祖

http://www.mwnews.cn  2013-11-22 17:03: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芹壁风光(资料图片)

  马港天后宫 摄影 白正

  “千人游马祖”发团在即,各方面消息反馈显示市民朋友对马祖行程充满期待。就此,记者走访了几位曾去过马祖的市民,听听过来人的切身体会。

  战地风光为主 最爱却是芹壁

  说到马祖风光,几位去过马祖的市民,不约而同地推荐了芹壁。芹壁村因处于芹山与壁山之间而得名,具有浓厚的闽东沿海建筑特色,层层叠叠的石屋、尖翘的风火墙顶、海风吹送的气息以及恬淡静谧适合遐想的环境,让许多人想在这里多停留一阵子。在马尾区某企业工作的林先生就对芹壁赞不绝口,“芹壁那漂亮!巨像马尔代夫。”

  北海坑道、八八坑道、仁爱铁保等战地景色也给林先生和众多游客留下美好的印象。八八坑道内浓郁的酒香和初生嫩芽的钟乳石就让从事文字工作的于先生记忆犹新。

  一海之隔的异域风情

  两岸隔海相望多年,各自为政的生活让,语言相通、文化同源的马祖有了别样风情,踏上这个闽江口岛屿群,目光所及之处就有些新鲜。

  马祖的别样景观特色也是许多到过马祖的市民所津津乐道的,两岸对峙时期留下的历史活生生地刻画在墙上,你望着我,我望着你,听当地居民聊起抱着篮球漂洋过海的故事,对历史的理解就有了新的角度。

  马祖地无三里平,偶见一块平地的介寿公园,成了供应附近居民的菜园。坡上坡下的道路环境让开车颇有难度,对自行车爱好者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然而全马祖却只有一个红绿灯,用于错开单车道上的往来车辆。

  马祖民风淳朴,路边不锁车,以及连阿兵哥都被影响到了的“慢生活”,都让到过之人心生感叹。

  白酒是纪念品首选 货币通用

  到此一游,带点纪念品回家,算是地球人的通用习惯吧。

  马祖商铺不多,只有几家超市和零星小店,林先生说,马祖导游很厚道,商品价格也很透明,所以不担心被宰,一行人采购了不少东西,白酒首选,“八八坑道”、“东涌陈高”,自用的、送人的,一不小心就买得超过了限量。

  在马祖消费也不用担心货币兑换问题,许多商铺是人民币、台币通收的,男人们往往随便结算一下走人,据称精明的主妇计算后发现在当地进行兑换也许更划算。

  商业不发达,无法随时购买特色小食,是让游客陈女士觉得行程不够完美的地方。

  记者 陈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