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全球首所举重运动学院落户福州马尾翔龙山间

http://www.mwnews.cn  2014-05-06 09:30: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位于马尾翔龙山间 依托于中国举重马江基地

  记者昨天从马尾获悉,作为全球第一所举重高等院校——国际举重运动学院,将安家于马尾翔龙山间。据悉,该学院将成为世界举重运动教育、训练与科研的最高学府。

  已完成一期建设世界最先进

  国际举重运动学院设于拥有“世界举重冠军摇篮”美誉的中国举重马江基地,依托于中国举重雄厚的训练与科技资源,目标是建成一所服务于中国举重运动事业发展,创新体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弘扬体育精神和中华文化,提升世界举重运动水平,培养高端举重人才的高规格学院。

  国际举重运动学院目前正在积极筹办,已完成第一期建设。第一期建设项目占地72亩,建筑面积达19456平方米,已建成训练馆、综合馆、科研教学大楼各1座及2座学生公寓、1座专家公寓、1座餐饮中心,以医疗康复中心、塑胶田径场、恒温游泳池、篮球场、游泳池、桑拿房、健身房等为中心的教学、训练、生活配套设施也已建成。科研教学大楼内拥有目前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阅览室、图书馆等。据了解,为完成国际举重运动学院硬件建设,仅福建省体育局就已投入人民币1亿元以上。

  设三个本科专业、三个研究生专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举重运动学院办学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为辅;以招收国内生为主,并按有关规定招收国外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学院教育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以各类中短期培训为主,包括运动员职业技能培训,教练员、裁判员业务培训,体育市场开发培训、体育管理培训,并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承办国外、境外运动员训练比赛,承办国际举重联合会和中国举重协会下达的国内外培训任务等。

  据悉,国际举重运动学院,第一期计划开设的本科专业有体育教学训练、运动康复、体能训练等。计划开始的研究生专业有: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人体科学等。

  此外,国际举重运动学院还将成立科学研究中心、信息与技术服务中心,开展举重运动项目及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记者 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