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在闽江上》见证马尾港再起航

http://www.mwnews.cn  2015-08-13 09:21:12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http://finance.china.com.cn/roll/20150812/3286383.shtml

  本报讯8月10日,由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委、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马尾区委宣传部、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承办的“《在闽江上》画作捐赠仪式”在罗星塔下隆重举行。澳大利亚著名艺术家李查·林顿参加捐赠仪式,马尾区领导许毅青、王苏闽、倪晓嵘、雷连鸣、张磊、刘晓东及辽宁省闽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倪新财和三木集团有关领导出席了仪式。《在闽江上》是19年前一位慕名罗星塔而来的澳大利亚画家——李查·林顿,历时五年创作完成的2.9米巨幅画卷。在捐赠仪式上,李查·林顿表示,“146年前的7月1日,第一艘运茶帆船满载着1869年丰收的茶叶从塔锚地出发驶往英格兰”,此画作的创作灵感正源于此。

  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苏闽也在仪式上指出,中国是世界海洋文化的发祥地,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福州马尾港在古代中国对外贸易史上也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福建船政的故乡。《在闽江上》既是对马尾港辉煌对外贸易史的重要回顾,也是马尾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扬帆起航的生动见证。

  不少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一画作以富有情调的笔触生动地再现了马尾近代史,体现了马尾作为一个福地、希望之地的历史风采,为当代中国人了解马尾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作用开辟了新视角。

  据了解,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福建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马尾的海洋渔业、水产交易、船舶制造、生态旅游、两岸海岸合作等海洋经济蓬勃发展。随着“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相继在马尾落地,马尾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前景可谓欣欣向荣。

  (傅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