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区全面提速重大项目建设 实现保增长促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6-08-29 08:49: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马尾的事没有不能办,只有怎么办!”昨日上午,在沿山1弄~7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的施工现场,马尾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代区长陈曾勇如此表达决心。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马尾的优良传统。为贯彻落实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23日下午,马尾区迅速召开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第一时间举全区之力全面提速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保增长、促发展。

  当前,马尾正赶上绝佳的发展机遇。在过去的半年里,马尾6项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61.3%,超序时11.3个百分点。在58项市级(新区)重点项目里,续建及计划新开工项目51项,截至6月,已完成投资77.7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1.7%,超序时11.7个百分点。此外,在固定资产投资上,1月~7月马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增长6.2%,比上半年提高6个百分点,完成年初市下达目标51.1%。

  统一思想落实四大攻坚行动

  在23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马尾区下发百日攻坚项目清单,作为行动的目标、核心和主攻方向。其中,涉及建设项目共计17项,年计划投资82.14亿元,征迁交地项目共7项,总交地面积3973.89亩。

  接下来的百日内,马尾将通过实施征迁交地、开工竣工、工程提速和工业技改四大攻坚行动,实现征迁交地1065亩,推动项目开工29项,提速44项,工业技改6项,竣工15项,征迁11项,力求抓住四季度施工黄金时期,全面提速项目建设,掀起新一轮的建设高潮,以实际行动展现马尾的精气神。

  在清单中,多个备受关注的民生项目将得到彻底落实。其中,儒江苑安置房、闽江佳园安置房项目将在年内完成竣工验收,大批安置户将顺利住上高质量的新房。同时,沿山家园安置房项目东西区、共和苑安置房项目南北区、魁岐片安置房也都将在年底实现主体落架或封顶。此外,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将在年底完成50%的湖体开挖。

  在推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建设方面亦有不少亮点。科立视显示屏材料器件二期扩建项目将在年底实现生产线点火运行;计划年内完工的弘卓通信科技生产中心、华映显示中小模组自动化生产线改造等项目也将进一步推动马尾产业转型升级。

  挂图作战力保攻坚行动出实效

  昨日上午,记者在沿山家园东区前的施工现场看到,8栋高楼已全部封顶,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加紧进行外墙真石漆施工、楼内公共走廊面砖铺贴等工作。

  “目前,沿山家园东西区楼体都已全部封顶,我们项目部与参建单位同心协力,通过百日争先劳动竞赛,争取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单体落架,基本达到单体竣工初验水平。”安置房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西区住宅共10栋,2100套已顺利完成对接,力争2017上半年全部完成安置房建设任务。

  速度提高了,质量如何保障?“我们将在项目建设完成关键施工节点时,如基础施工、地下室顶板、主体结构封顶、样板房施工等,及时邀请以拆迁户为代表的社会监督员进场观摩监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沿山家园安置房首创社会参与监督机制,通过参观座谈形式介绍项目进展实际情况以及施工质量管控措施,确保将把安置房工程建设成百姓满意、政府放心、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

  据了解,为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马尾还将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区发改局正制作攻坚行动作战图,每月通报排名,以流动红旗形式挂图展示,公开接受各方监督。

  完善机制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机制即规矩,有了规矩方能推动工作更好地落实。

  首先,马尾将着手建立常态化运作机制,实行定期通报、不定期汇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项目攻坚动态情况;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协调例会制度、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坚持一线推进,实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推动重心下移、干部下去、力量下沉,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督促,确保攻坚项目顺利有序推进。

  其次,强化效能督查制度。马尾区效能办将联合两办督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制定专项督查方案,加密督查次数,加大压力传导,做到每半个月预警通报、每月警告通报。同时,督查组将亲历项目一线督查,提高督查准确性。

  此外,马尾将进一步完善评价考核制度,把24个百日攻坚项目的考评纳入全区重点项目年度考评体系和年度绩效考核办法中;强化要素保障,区财政、国土、规划等职能部门要负责攻坚项目的资金拨付、供地、规划等要素保障,满足项目建设需要;强化领导和人力资源保障,全区干部职工在百日攻坚期间不得外出、请假和缺席。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项目推进不卡壳、不拖延,马尾将为24个百日攻坚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即简化攻坚项目审批环节,对部分前置审批手续暂时无法办理的项目,实行技术和行政审批相分离以及并联或容缺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