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马尾区亭江镇东岐村筹建首个村史馆 11月完成陈列室1期工程

http://www.mwnews.cn  2017-06-07 08:41:03   来源: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台海网6月5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 前几日,62岁的赵肃岐和几名马尾区亭江镇东岐村在榕乡亲一起,带着新出炉的东岐村史馆陈列室建设文字提纲,来到东岐村委会交“作业”。很快,这份“作业”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他们立即开始了马尾区第一个村史馆的筹备工作。

  寄望:

  以村史留住游子乡愁

  “东岐历史悠久,在宋代(公元1135年)已形成村落,有多处古墓葬及摩崖石刻等珍贵遗迹。其中,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东岐古码头,还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东岐村还是著名的侨乡,千百年来人才辈出,现有华侨8000多人,遍布14个国家……” 提起自己的家乡,赵肃岐滔滔不绝,言语中满是自豪。

  拥有这份自豪的不仅是赵肃岐一人。今年春节,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上,大伙儿谈起家乡建设发展,纷纷提议建立一个村史馆。希望通过村史馆,让在外的东岐人对家乡的认识和牵绊更深。上周刚回国的东岐老华侨黄贤林,听说了这个消息后激动不已,马上加入了村史馆筹备队伍。

  令乡亲们欣喜的是,在与村两委交流时,大家发现这个提议与东岐村今年的幸福家园项目中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计划不谋而合。“这群在榕乡亲的文化水平都很高,相信我们一定能将这个村史馆搞得有声有色,留住游子们的悠悠乡愁。”东岐村委会主任郑时荣说。

  讲述:

  村里有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在这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热心老人脑海中,有着很多关于东岐的回忆。其中一名老人江通森就向记者讲述了他所经历的关于东岐村的抗日故事。

  1942年,连江琯头一带的游击队在东岐村摆了一场“鸿门宴”,宴席上,游击队员用马刀杀死了两名日本兵,全村人为保护游击队,连夜将尸体抬到山上,并清理了现场。

  但消息还是泄露了。“六七日后,天还没亮,100多个日本兵就把全村包围了,村里137人被赶到祠堂里,外面堆满了木材,翻译说不讲出来谁是游击队员,就要烧死我们。”今年87岁的江通森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年他只有12岁。

  “见没人举报,他们就把年轻人抓出来,用竹竿打、用石块砸腿……但是还是没有一个村民开口,供出游击队员。” 后来,在外谋生的村民们闻讯而回,东拼西凑凑了500公斤谷子才把乡亲们“赎”回。“有的人外伤被治愈了,但被砸腿的村民落下了不同程度的伤残。”江通森说。

  “过去的故事,我们这代都一知半解,更别说年轻人。”赵肃岐表示,这些记忆将会成为村史馆展示内容的一部分,希望借此代代相传。

  进展:

  11月底完成陈列室一期工程

  记者看到,在这群老人们所列出的提纲里,村史馆的展示内容共分为“建置沿革”“名胜古迹”“光荣历史”“人才辈出”“著名侨乡”5个部分。为了充实这些内容,几名老人和村委会成员“几天一碰头”,商讨如何发动全村及海外侨胞的力量建好这个村史馆。

  “东岐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我们正发动村民和海内外乡亲积极‘投稿’,征集相关的故事和图片。”赵肃岐向记者展示目前为止他们收集到的一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照片,反映了东岐村独特的风光和近年来的发展。

  据介绍,村史馆将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将做到“图文上墙”,预计在11月底完成,二期则是一些实物收集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