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诸葛烤鱼 辣够味儿

http://www.mwnews.cn  2014-05-29 10:05:48      【字号

  诸葛烤鱼,这是一家仅让人看着美味的菜肴就能感觉唇齿留香的小店,它没有精美的门面,没有宽敞的饭堂,有的只是随遇而安的率性。每每晚间饭点时路过这家位于地下通道后段步行街路上的烤鱼店,你总会在店门口看到店家在外支起的一个大大的“蒙古棚”,棚内坐满了喜爱川味的食客,嗅着浓浓的鱼香味儿和直冲脑门儿的辣味儿,让等候的食客焦急不已,时常拉开了嗓子,喊着:“老板,快上菜。”

  让笔者有些惊奇的是烤鱼店的老板雷淑琴竟是宁德人,“诸葛烤鱼不是四川的吗?”笔者好奇发问,原来一次去厦门游玩的机会老板品尝到了美味的诸葛烤鱼,就这一次的“相遇”,让她毅然做了在马尾开分店的决定,随后她便前往厦门总部商讨加盟事宜,经过一番“折腾”,她的小店终于在去年在马尾“落户”了。当笔者询问制作烤鱼的秘方时,老板微微一笑,“哈,重点就是公司配制的酱料啦。”老板告诉记者,烤鱼前要先将鱼用秘制调料腌制一会,然后在进行碳烤,这样既入味,肉质的鲜香也能被带出来,另一边,将准备好的新鲜蔬菜进行加工,待烤鱼熟后与蔬菜一同放入特质的铁盘中,便可大功告成。

  经过10来分钟的精心烹制,烤鱼终于在食客的催促声中上桌了,光是看着铁盘上乘放着的烤鱼就让人食指大动,香菜、黄瓜、白菜、花菜、洋葱、红辣椒等10几种各式各色的蔬菜、作料铺于鱼上,菜色缤纷多彩,让人无从下筷,伴随着铁盘下摇曳的小火苗,鱼盘内的汤底开始冒起了咕噜的小泡,烤鱼的香气更是在此时飘散开来,此时已经饥肠辘辘的食客,巴不得立马把它“一锅端”了。起筷,开动,闻着辣味儿,最先品尝到的是已经十分入味的新鲜蔬菜,香脆的土豆、清脆的豆芽、嚼劲的黑木耳……美味程度可想而知,深入其下,便能尝到绝味的烤鱼了,鲜嫩爽脆,口感十足,重口味的人若再蘸上鱼盘内的汤汁更是口感绝佳,完全可用“香辣爽”三个字来形容……若你随性的朋友,若你是喜辣的食客,不妨到此试试这道美味佳肴。

  记者 林舒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