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沾点茶味过日子

http://www.mwnews.cn  2015-11-05 11:16:5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满城

  有人说“时光和茶都是用来消磨的”,于我而言,便是这般。离职36天,便是这消磨时光、消磨茶的日子,当然也是让“南方姑娘”特别艳羡的日子。不必如她踩着点签到打卡,一觉到自然醒自不必说。一日三餐也被惰性难改的我合并成两餐,其他的时间里便是一壶茶一本书的闲度。最近天气尚可,阳光也没有了夏日的毒辣,大多午后都能偷偷爬过窗子来,再“醒脑”的茶于我也只能是催眠剂了,常常是看一会书眯一会眼。

  其实茶于我从来不是醒脑的,仿佛从来没有一次是喝着茶失眠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喝来喝去就那一种的缘故吧。开始喝茶,是三年前在茶叶公司工作的南方姑娘给我寄的福利茶,可是她父母不喝,便寄给我了。从那时开始到现在,喝茶便没有停过,当然后来都是自掏腰包买的。虽然喝了两年的茶,但是对于茶其实是特别不懂的,若问我茶的味道,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而一直坚持着一直喝,甚至有点断不了了,只是因为喝茶带来的感受,不论是加班布展还是熬夜写方案或者是和乙方大战后一肚子火气,只要一杯茶就能让我安静下来。

  因为南方姑娘寄的那回是一包据说叫铜骏眉的茶,虽然后来她也帮我买过大红袍、茉莉花茶、铁观音等茶叶,但估计“第一口茶”的缘故,几次之后,便只让她给我寄红茶了。除了铜骏眉,她好像还给我寄过正山小种和她家的坦洋功夫,不过“不求甚解,只求好喝”的我至今没理清那些个名字。当然其实南方姑娘估计也了解,“喝不出味道”的我爱红茶最原因是红茶可以调味。当南方姑娘第一次告诉我红茶可以配牛奶,我便买了一罐奶粉调配,而调配红茶也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5克红茶加上4匙奶粉便是我喜欢的味道,趁着水温暖暖的喝下,口感是非常舒适怡人,即便是大夏天温温的茶味也比冰饮要舒服很多。南方姑娘的骨瓷制作玲珑杯是我每次泡茶并不可少的“神器”。将红茶倒入杯中,倒入温水洗茶(第一杯水倒掉),再倒入开水冲泡,玲珑杯的好处就是直接拿掉盛茶的套杯,底下的杯子就是滤好的茶水了。奶粉我是另外用平常大口杯装着的,并先加入了少量开水搅均;此时再将滤好还很热的茶水缓慢倒入其中搅拌均匀,再一边晃动茶杯一边等到茶水温度下降便可以喝了。说起来复杂,可其实操作起来是极为方便的。更何况当暖暖带着奶香的茶从舌尖入喉入腹,那种满足感是说不出的美好。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酒遇知己,茶逢知音。在这个雪未到、秋风起的日子里,泡上一杯温暖的茶、如果有幸身边也有共饮的好友,想必是件极为美好的事儿。今天的茶点已备好,水也正要烧开,南方姑娘你也来一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