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黄训松的创业心境

http://www.mwnews.cn  2014-03-12 15:47: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带着福州故乡的青春梦想,辞职闯香港创业;他又携领10多位专家学者,带着高精密民族制造的梦想从香江走来;他怀揣道家“上善若水润物无声”的情怀理念扎根马尾23年创业求成;他高举民族制造的旗帜,肩负民族的重托与期望,成功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创业成果。他就是马尾区企联会副会长、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训松在接受专访时留给记者的感受。记者从他的创业成长轨迹中暖暖地感受到他始终不移的爱国求强的创业心境。

  黄训松,62年前出生于福州闽清县。他早在知青下乡的艰苦生活中就立志上进求强报效祖国,当过生产队长,是青年的优秀者。后来,黄训松被保送到天津大学精密仪器本科专业学习四年。1979年毕业后,24岁被分配到福州市手表厂,先后当过技术员、工程师、车间主任、技术厂长。饱经仕途风霜和谋生坎坷的黄训松,在1989年38岁的人生十字路口上毅然选择了辞掉公职下海创业。第二年,他去香港创业发展,并于1991年携领着10多名志同道合的专家学者和数十名员工,在香港创建(香港)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为了梦圆在故乡福建创业,2003年他在马尾投巨资11.6亿元,并在马尾工商注册7.2亿元,创建了12万多平方米厂房的香港上润高精密自动化有限公司的独资控股子公司——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仪表的高科技企业。多年来,企业由小到大,先后被认定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首批创新型企业”、“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工作站”,是中国仪器仪表协会显示仪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黄训松也成了拥有千余员工的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精密机械及模具技术等多学科的研发队伍和高精密加工制造技师队伍的掌门人。产品通过了欧盟及独联体国家、国际标准体系认证。随着生产规模扩张和技术研发升级,公司2009年开启了二期建设工程,建立了中国仪器仪表行业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精密光机电一体化的技术基础工程中心。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创业发展,培养出了拥有100多名技师或工程师,聚集了10多名博士、硕士、教授等高端在科技人才队伍,创造出了“多重坐标交互定位”的高精密制造工艺学学科,成为我国目前仪器仪表行业的领军企业。创业十多年来,黄训松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技术开发优秀成果奖,拥有29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被评为“省优秀人才”、“福州市优秀人才”、“市荣誉市民”等称号。

  “我愿做前人没做过的事,创造崭新的科技成果。我愿为探寻高精密制造难题而献身。”黄训松对记者说。过去,我国高精密技术产品多是依赖进口替代,而目前该公司依靠啃硬骨头破解“难题”精神自制了多项产品,产品技术水平不亚于进口的,扭转了依赖进口的市场结构,为我国高端的军工航天、石油石化、智能电网等高精密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回望20多年的人生创业脚印,黄训松感悟:“说穿了,人生是为吃饭而创业谋生,不管是什么社会地位的人,都是如此。但成功的创业者,是在兴趣与吃苦耐劳攻克险阻中坚持追梦才获得成功的。人生是有限的,一生中只要坚守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功的人生,否则贪大求全往往是一事无成。尤其是目前的大学或硕士研究生在择业或创业人生经历中最好少一些跳槽,勿好高骛远,多一些专一克难的创业精神,虽然一生只做一件事情难免失败或困惑,但只要坚守到最后,最终都会是成功者。”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