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追梦爷爷的“书法遗托”

——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柯云瀚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4-04-17 13:17: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牢记爷爷临终前对他寄以的要“做传承书法人”的遗嘱,怀揣着攀登中国书法高峰的理想愿望,一路从漳州走来;他秉承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在承传创新的道路上获取了累累硕果,并奇迹般地成为中国书坛的姣姣者;他在坎坷的书法人生征途上战胜了难忍的学书寂寞和仕途困惑,最终以斐然成就改变了人生的成长命运,他独创了“柯家法”引起当代书坛的广泛关注。他在回溯自我追梦轨迹中自醒感悟到,只有始终坚守“人正”、“笔正”才能永存。他就是4月15日接受专访的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柯云瀚先生,从他的书法人生经历中令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他浓浓的爱书情怀。

  柯云瀚,56岁,出生于漳州市漳浦县一个书法传世之家,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为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及行书专业、隶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他是福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拔尖人才、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总评委、福建省画院、省人大、省政协、省诚信促进会等特聘画师,全国第四、五、六届书法家代表大会代表,被评为全国第二届中青年“德艺双馨”书法家。

  翻开柯云瀚50年与书法结缘和书法创作的人生档案,令记者敬佩这位成功的书法人生经历和幸运的书缘命运。柯云瀚7岁开始启蒙于爷爷柯和睦闻名县城的漂亮柳体、小楷书法,对书法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向爷爷学写毛笔字。少年时期曾受到漳浦县陈文德、陈少华等书法老先生的鼓励指点,后又受到家乡县里教育界写毛笔字最好的陈连城、林跃文、苏文普、郑汉琛、占金龙等教师影响,学写他们的字,写得很像,几欲乱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柯云瀚始终是德才兼备的学生领袖,都任班长。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到中学凡是书法比赛他都获第一名。在中学大学时期,学校的宣传栏、黑板报、宣传标语成了他写字的“练兵场”和“表演地”,至今他读书过的中学母校还保留有他的字迹。在他青少年时期经历的“十年动乱”特殊的年代里,大字报汇粹着多家精美的书法艺术在感染着柯云瀚,他从大街小巷大字报赛字媲美的“书法艺术长廊”里吸取“营养”,家乡明末清初大书法家黄道周、蔡新、蔡世远等大量的墨迹、碑刻和论著,漳浦的家庭、社会传统书法底蕴和书法文化氛围在不断造就柯云瀚书江艺术追梦成长。

  “爷爷66岁临终前的那一年,突然有一天,叫我到他病床着。只见他神情凝重严肃,像是要有重大事情交待给我一样,睁大眼睛看着我嘴唇蠕动了两下,想要说话但他又张不开嘴,然后一边把目光移到他那我熟悉的柜屉上,一边伸出有些颤抖的手指向那柜屉。我明白了,马上到柜屉前拉开柜屉一看,足有上百支爷爷写书法常用的大小毛笔。我看着爷爷的目光,用手指着这些毛笔再指向我的胸前,爷爷马上露出了一丝微笑会意地点点头。这是爷爷临终前令我终生难忘的‘目光遗言’嘱托,他留给我的不是财宝家产,而是一笔沉甸甸的无形的精神文化‘财产’,他是在让我这个做全家五孙之长的孙子传承他的书法艺术创作未尽的事业,多么感人的嘱托,多么真诚的信任,多么沉重的责任!我顿时情不自禁地两眼滚落泪花,面对病重不会说话的爷爷深深地鞠了三躬,以表我决不辜负爷爷的重托,下定决心一定要永远怀揣梦圆爷爷遗愿的梦想。这时爷爷看着我含笑地点点头,眼里闪烁着放心的神情。”柯云瀚向记者深沉而感慨地回忆说。去年,柯云瀚圆了爷爷的“遗嘱梦想”,他被选为福建省唯一的全国50个之一的书法杰出人才,入展“中国当代书法名家系统工程——名家、名篇、名作展”,2005年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书法个展和研讨会。柯云瀚用50多年的汗水与勤奋不息的追梦志向来告慰爷爷的在天之灵。

  柯云瀚25岁那年有缘拜著名书法家白鸿为师。白鸿如今80岁,当时白老写得一手漂亮的隶书、小楷,柯云瀚被他的字迷住了。为了当徒学艺,柯云瀚给住在厦门的白老写了封长达10多页的求学拜师信,并附上个人照片和书法作品。让白老意想不到的是,打开柯云瀚的书法作品一看,似乎跟白老的隶楷书法一模一样,白老惊奇了,震撼了,一位25岁的青年竟写出如此有功底的字来,令他佩服。于是白老马上回信请柯云瀚来家里见面,并正式收他为徒。师徒如父子一样亲热,住了两天两夜,柯云瀚拜师求教受益匪浅。这是柯云瀚人生书法艺术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开始在白老的指点下,实现了书法艺术从传承到创新的转变。后来,他也经常外出遍访省内外书法名家、名师指教。

  柯云瀚青少年时期除了爱书法,他还爱画像,曾把当地经营画像的工艺美术店给“搞亏”了。他当时免费为同学的长辈、祖辈画遗像,画一张遗像要一天两天,难画的要画三天,他耗费了很多时间,几乎同学里、亲戚里有近千位长辈该画的遗像都画过了。这件事“气坏”了工艺美术店老板,找到了柯云瀚的爷爷“告状”说:“你孙子以后不要再免费给同学的祖辈画像了,都把我的生意和财路给‘断’了。”

  柯云瀚身缘书法是幸运的,他感谢爷爷把他领进了他终生酷爱的书法艺术殿堂,他又庆幸培养染教他书法成长的家乡环境,他还荣幸他追梦成长的时代机遇。在他看来,成功的书法家应有“三入”精神。首先要“入静”,必须淡然功名利禄,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苦治书学;然后要“入古”,必须临摹传统古代名家经典碑帖,要着力创造新古典主义,开拓当代书法艺术,让作品跟昨天对话、跟今天对话,跟明天对话,真正找到传统、时代和个人的最佳结合点;还要“入道”,入道是书法的最高境界,它不仅涉及到书法艺术本身笔法技法和审美标准或理念,还能体现书者的品格、气质、风骨、意境、境界,赋予作品以思想、情感,也能直接看出书者运用了阴阳学、哲学、美学三者的相互融合构思布局能力,更主要的是它也能反映出书者做人与作书的情感,柯云瀚认为“心正则笔正”,只有自我坚守“心正人正”,笔正才能永存。“回溯历史尘封书法名家,不乏有因‘心不正人不正’而被烟云淹没的历史书法家、名家的案例,我们应引以为戒。”柯云瀚感悟道。

  “在我49岁的2007年春,省文联商调函来了,拟调我到省文联和省书协做专业书法研究创作与领导工作。这是我又一次被商调的机会了。在选择决断的日子里,我展转反侧、夜不能寐。家庭、年纪、事业等等的矛盾与困惑重重。但已追梦了几十年的书法事业怎么能丢弃更大的追梦与发挥的舞台呢?在我痛苦迷惑难解中,爷爷临终的‘目光嘱托’我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两耳似乎听到爷爷在鼓励我说:‘好孙儿,家庭事亲情事要服从追梦事。’豁然间,我心胸敞亮了,毅然决然地拿定了主意;同意调省城福州到省文联工作。

  6年前,柯云瀚又一次“告别”妻子从漳州调到省文联、省书协工作重新过着夫妻两地分居的“单身”生活。但事物往往具有二重性,“分居”对个人来说是“坏事”,但从书法创作来说却是他中年时期难得的创作提升自我修养的机会。在福州他租了一间60平方米的楼房作为书法工作室,在那里他依然保持着每天写字研书的习惯。除了抓紧惜时练字外,他还要完成“单身”生活“任务”,每天早起晨练跑步,买菜煮饭,还要边做饭边写字,边听贝多芬的交响曲,边看电视歌舞。他对记者说:“常听音乐看舞蹈对书法有帮助,因为书法是宣纸上凝固的音乐,笔尖上跳跃的舞蹈。音乐的急慢强弱、抑扬顿挫的节奏感和舞蹈健美舒展的线条姿态美等都可在书法(尤其是行草书)的字里行间找到‘影子’,它可激发书法创作的灵感与激情创作冲动或感受。”

  走进他的书法工作室,翻开柯云瀚的书法作品集,记者从他的字里墨间俨然看到了他用洒脱遒劲的毛笔创造出了千姿百态的“舞蹈剧幕”和起伏跌宕的书法交响乐。记者被一幅大尺寸高3米多宽2米的日本仿古绢布巨幅中堂书法力作《春江花月夜》震惊了,它憾动着记者的视觉神经和阅读心潮。虽然作品是压缩复印品,但依然可透视出书法光彩照人的秀美、洒脱、俊逸!记者不由感叹:“不愧被称为‘当代江南奇书闽越才子’啊”。“这幅作品是我第三稿完成的,也是采用隶书、小楷、行草三种书体书写。这是我在深刻感受家乡、闽江大海、月夜朦胧的夜晚引发出的书写唐代大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书法意境的冲动,也是我比较成功的代表作。”柯云瀚补充说。一幅《春江花月夜》带走了他穿越时空的真诚,带走了他一腔连绵诗书的情怀,却无法带走他如痴如醉的追梦情怀。

  柯云瀚的书法创作艺术特色具有方圆并用、曲直相间、急缓有序、湿枯得宜的风格,他篆、隶、楷、行、草皆能,尤以行草书名重当代书坛。其行草多以二王、颜真卿、李邕、米芾、黄庭坚、王铎、傅山、黄道周为宗,融南北朝墓志铭、汉隶、张旭、怀素草书为一体,形成其主流风格。无论其巨幅中堂或对联,具有张力和奇峭的结体,坚实而有弹性的线条,疏密有致的行气和章法,已形成只属于他个人独特的艺术语言。他的笔墨具有豪放、大气、严谨而充满灵气的“柯家法”主要特征。他是当代书坛新古典主义流派的领军书家之一,在当代中国书坛具有广泛影响。

  记者 马永凯 文/图

  柯云瀚作品选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