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黄学文的书道墨韵

http://www.mwnews.cn  2014-04-29 11:17: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从福州走来的文人雅士,他幼承家学与书法结缘沉迷至今硕果累累,他自悟书道墨韵自成隶书“独风”,他追梦翰墨人生中“人品”“书品”修练的高尚境界,直至如今八旬老翁依旧如初书墨未尘、笔耕不断,他的艺术才华深深地影印在八闽百姓的心灵之中。他就是我省著名书法家黄学文先生。

  82岁的黄学文是地道的福州义序人。出身于翰墨之家,自幼与写字书法结缘。由于自幼聪明好学,他1954年22岁就凭借过人的聪颖才学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艺术科,1956年又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本科专业。1953年在学期间就在千人作文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并当选为福州市第一届文学艺术代表大会代表。历任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福建美术出版社编辑、编辑部主任、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福建省硬笔书法学会会长、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顾问,福州大学、福建师大书协顾问,福建老年大学、闽江大学书法课客座教授,多次被聘为省内外书赛评委。

  黄老曾应邀为李纲纪念碑、郑成功碑林、霞浦杨家溪风景区、安溪碑林、闽清六叶祠、雪峰寺牡丹园、万福寺禅林、青云山御温泉、圣泉寺诗碑、龙岭山“钓龙台”和“达观亭”、龙潭角“龙潭”、于山天君殿和观音殿等名胜古迹题写碑文、楹联、摩崖碑刻。其书法作品曾参加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加拿大、德国等地展出,并被收藏和发表。1987年曾获国务院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书法获奖荣誉证书》。2011年草书作品《江山如此多娇》入选国务院新闻出版署主办的书画大展,并获“特别奖”。2002年与2014年1月先后出版两本《黄学文书法集》。

  黄学文牢记父亲临终时的“勤奋学书正‘书品’” 的教诲,退休后依然追梦践行“心正书正”的人生书法境界。他对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无不涉猎,尤以隶书见长,他在70多年如一日的读贴临帖中感悟古代先贤的笔墨风韵,自成“黄家隶体”书法风格,他用独特的隶书艺术语言表现出对传统隶书书法结构的“移易改造”,进入了新境地。其把隶书横而扁的结构“折腾”出类似篆书纵向而长的组合,具有饱满丰盈、遒劲厚重之美感,亦具有变“古法”为“已法”及方圆并用、曲直相间、急慢有秩、温枯得宜的审美情趣。

  追求书法的“道”是黄学文学书的最高境界,正如他在《黄学文书法集》自序中写道:“吾信奉书道即书家要有‘道德’和‘道理’。‘道德’即是书法圣殿应是一方净土,清风明月,雅洁无尘;不唯上、不唯帮、不唯衔、只唯实;尚道德,精学问、勤学艺、重友谊,以书为友,陶情养志,健我身心,至乐至善。‘道理’即是书法讲理尚法,哲理、文理、艺理,诸理遵循;笔法、墨法、章法,诸法谨守。但要先‘守法’后‘非法’,终‘立法’,切忌无理取闹,无‘法’无天,急功近利,亵渎前贤。法理既备,外感造化,内发心源,物我两意,飘然入化。”此乃黄学文书道墨韵之境界也。

  记者 马永凯 文/图

 

  黄学文书法作品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