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构筑马尾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网

——访马尾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林毅

http://www.mwnews.cn  2014-09-04 16:19: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区人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关系民生,体现政府作为。针对食品监管职责交叉和监管空白并存、责任难以完全落实等问题,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做出改革完善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马尾区于今年上半年新组建成立了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区食品药品安全实施统一管理。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至今运作情况如何?9月4日,记者专访了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林毅局长。

  记 者:林局长,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马尾区食药监局组建至今的运作现状。

  林局长:好的。按照林飞副市长“先工作、进角色,突出重点”的批示要求,区里由我组织成立区食药监机构筹备组,克服前期人员、场所未到位的困难,组班子、定框架,确定办公场所,推动我区食药监部门及时有序的组建。5月10日区委发文对我局党组成员、职务进行了任命,5月18日正式宣布;5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区食药监局局长人选任命;6月18日,区食药监局正式揭牌成立;8月14日,琅岐食品药品监管所和名成水产品市场食品药品监管所正式揭牌成立;9月1日,食品药品监管最后一项职能餐饮服务职能正式由卫生部门划转到位,标志着我局职能全部到位,正式全面履行我区食品药品监管职责。

  记者: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我区还是新生事物,具体它的定位是如何,主要承担的职责有哪些呢?

  林局长:根据市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格局是:区政府“对本地区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区食安办承担食安委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监督指导,督促、协调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查处,考核评价本辖区有关部门和下一级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情况”;区食药监局“整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等的食品安全监管及药品管理职能”,作为新增设的区政府工作部门,“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食品药品经营企业是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作为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区食药监局主要承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放的药品监管职责;划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一分局承担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承担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以及区卫生局承担的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区经济贸易局(区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承担的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综合信息的职责;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机制建立、食品安全制度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监管科学化水平和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等4项职责。

  组建后,区食药监局内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科、食品生产流通监管科、餐饮服务监管科、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科5个科室,下设区食品药品综合行政执法大队1个事业单位和名成水产品市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琅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2个派出机构。全局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10人。目前,全局实有干部职工22人。

  记者:食品安全关系重大。目前我区食品药品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

  林局长:据初步统计,我区共有食品、餐饮、药品、保健品、药械、化妆品等相关经营主体为6281户。其中原为质监部门、工商部门监管的食品生产、流通经营户3431家,各部门分段管理的水产品经营户603家,原为药监部门监管的药品药械经营户66家,保健品经营户59家,化妆品经营户231家,原为卫生部门监管的餐饮服务经营户811家,单位企业食堂等其他类900余家,保税区各类食药经营户约180家。特别是我区拥有亚洲最大的水产品批发市场,冻库数量占全市60%,食品源头监管任务艰巨,监管压力很大。根据我局的前期调查摸底,我区在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监管覆盖面不足。目前,我局执法监管力量非常紧张,全区6000多户各类食品药品企业,水产、琅岐两所共6名基层干部,平均每名须监管超1000户,难以实现对村居、城乡结合部等的全覆盖的有效监管。二是监管层级不够丰富。目前,我区仅设有区食药监局、区域性的食药监所两级监管网络,缺乏下探到镇街一级、村居一级的监管力量。

  记者:针对当前食品药品形势,区食药监局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有没有一些创新举措?

  林局长:一方面,我们抓好行政审批和投诉受理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办理流通许可证设立、变更、延续等事项68件,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设立、变更、换证等事项4件,办理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查说明1件,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延期、变更15件,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变更3件,受理餐饮服务许可证2件;共受理12345诉求件16个,12331举报件6个,实地勘察食品流通经营户21家。另一方面,集中力量开展执法监管检查。配合区食安办、经发局开展私宰肉凌晨专项查处行动3次;联合区质监局、区农林水局开展冷库联合检查3次。同时结合日常监管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打两非、治源头”、“校园周边食品专项整治”、 “桶装饮用水专项整治”、“ 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购销管理专项检查”、“中华鲎专项检查”等10多项专项行动,配合创建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共开展食品药品市场检查60余次,开展食品、药品抽检共59批次,查扣下架不合格食品195公斤。

  针对目前存在及将来可能面临的监管难题,我局正着手建立四项机制。第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食品检测第三方机制,把生产流通环节食品、餐饮等监测职能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确保在快速检测人员及设备缺乏、水产品溯源机制建立难以及处罚手段有限、监管效力不明显等情况下的食品安全。第二,建立法律援助机制,拟外聘常年法律顾问,确保职能划转前后的规范运作,为执法提供法律支持,防范监管风险。第三,推行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机制,建立覆盖村居的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完善食品安全管控网络。第四,建立食品电子监管系统,拟委托有资质的企业,采用电子网络功能,探索电子网络索证索票、电子探头实时监管的监管模式。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