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用爱温暖每一个老人

http://www.mwnews.cn  2014-11-10 11:13: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翁建辉是马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养护员,见到她时,她正在为一位老人清洗衣物,深秋季节,天微微凉,而她却满头是汗。

  2008年,翁建辉开始在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6年过去了,从当时照顾7个孤寡老人到如今的3个,6年里她对这些老人们有着太多的记忆,太多的不舍。“为老人服务是我的工作职责,让他们能安享晚年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翁建辉说道。

  与老人们分享快乐

  下午的家欣小区静谧、祥和,翁建辉如同往日一样走进王少卿老人家中,开始忙活着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王少卿老人今年81岁,双眼失明,独居,靠着低保生活。翁建辉照顾他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由于老人前些年家里拆迁后,便居住在家欣小区。

  “刚刚搬进来的时候,老人眼睛看不到,哪儿都不熟悉,每天我都要带着他在房子里来来回回的走,摸摸门口、桌子,尽快熟悉新环境。”翁建辉说道,就这样一个月的时间,老人开始渐渐适应了新环境,自己能在房子里走动。

  刚开始和老人接触时,翁建辉还不适应,有时一个上午和老人都说不了几句话。但在渐渐的相处下来,翁建辉的耐心、关心感动了老人,也渐渐熟络了。每周她都带老人出门散步,坚持定期将老人的被褥从里到外拆洗一遍。考虑到老人牙口不好,翁建辉每次做饭都做得软,菜炖得烂。王少卿老人谈起翁建辉时,如自己亲闺女般高兴。“这几年多亏了她的照顾,把我照料的很好。家里缺什么了我就找她帮我买,有什么事也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你说这不是亲闺女是什么。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但我心里真的能感受到她的善良。”

  最让王少卿老人感动的事是自己从来没有过过生日,但自从自己随口一提后,每到生日那天,翁建辉便会带来长寿面煮给他吃。不仅仅是对王少卿老人如此,翁建辉对照顾的其他老人也是尽心尽力。

  几年来,与老人们朝夕相处令翁建辉对老人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即使是没有去老人家中时,她也会忍不住有事没事给他们打个电话,问问具体情况,这已成为一种习惯。每当看到老人们的笑容时,莫名的幸福感就会涌上她的心头。可是,看到自己照顾的老人,一天天老去直至去世时,她就会难受好几个月。

  “她们带给了我快乐,而这样快乐我们是互相分享的。这些老人都是孤寡老人,他们需要的是爱,如子女般对他们的爱,只要付出了,他们就能感受到的。”当被问及如何才能与老人“打成一片”,获得他们的认同时,翁建辉给出的第一回答就是“爱”。

  承担责任照顾老人

  今年,翁建辉42岁,时光回溯6年,那时,自幼患脑膜炎失去听力的孤老叔叔全心全意照顾叔叔的她从没想过自己会从事这项职业。或许是父、母亲无怨无悔照顾着叔叔感染了她,父、母亲去世后,已为人妻母的她毅然决然的将叔叔接到自己家中照顾直至去世。

  翁建辉的叔叔8岁那年,由于发烧,导致耳聋,叔叔生活不能自理,那时起,叔叔便由父亲照顾。2002年,父亲病故后,照顾叔叔的重担就落到她身上,经济不宽裕的她与在企业上班的丈夫商量好把叔叔接到身边,承担起了照料老人日常生活起居的责任。

  “那时每次一出家门,哪怕一步我都怕,怕叔叔一个人在家自己照顾不了自己,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他在家能平安。”看着叔叔一天天的行动迟缓,直至行走困难,永远躺在了床上,翁建辉开始了照顾叔叔吃喝拉撒的日子。为了不让叔叔长时间躺在床上,翁建辉经常推着叔叔出去晒太阳。

  平常有好吃好用的总是先想着叔叔,由于叔叔耳鸣,翁建辉只能通过手语与他沟通。 “也累,也有烦躁的时候,但反过来一想谁都有老的时候,我们希望自己的子女以后怎样对待我们,我们就得更加孝顺的对待自己的长辈。”翁建辉说。

  “之所以能从事这个工作,和我叔叔、丈夫有着很大的关系。”翁建辉说道,自己之所以能坚持这个工作,是丈夫的鼓励与支持。把叔叔接过来照顾的十多年里,丈夫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在一旁默默的帮助照顾老人家。现在从事养护员工作,只要老人家里的电器坏了,需要什么,翁建辉都会叫丈夫过来帮忙。谈起丈夫,翁建辉微笑起来。正是因为有家人的支持,她才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记者 许琳晶 林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