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记区人大代表、闽安村党支部副书记郑淑如

http://www.mwnews.cn  2015-03-19 10:11: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吴巧蓉

  “闽白专线”开通了,结束了亭江4个村庄无公交出行的历史,让白眉村、前洋村、康坂村、东盛村等村村民欣喜不已,直接受益者逾万人,其中就包括郑淑如。她不仅是“闽白专线”的受益者,还是开通该条线路的提议者。在2014年1月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郑淑如代表提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开通“闽白专线”。

  一

  “能通公交,是我们各村几代人的心愿。”郑淑如告诉记者,亭江至白眉村路段一直没有公交车,这沿线家家户户几乎都是骑着摩托车进出。可是骑摩的的日子却并不那么让人顺心。“老人家生个病想去看病,坐着摩的颠簸下可能病情都加重了;大冬天都能看到小孩子坐着摩的来闽安上学,看着都让人心疼。”郑淑如说道,“坐摩的还不安全,村里经常有坐摩的摔伤的,我爸爸三年前有次坐着朋友摩的回家,半路就摔伤了。”

  “能通公交,是我们大家梦寐以求的事儿。”郑淑如说道,2014年1月,在参加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团分组讨论期间,第一件事就是把开通“闽白专线”这个建议提出来了。“能通公交车是我们沿线几个村多少年期盼的事儿,能把这个建议提出来,心里高兴。”郑淑如说道。2014年5月,交管站到闽白沿线村落调查了解村民们对公交站点停靠意见,听闻消息的她心里更踏实了。“9月份线路开通,很多人都放鞭炮庆祝。有些老人家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公交车,现在他们可以直接坐着公交车到亭江买菜再坐着公交车回,空闲时候还能坐着车出去逛逛,很方便。”郑淑如说道:“闽白专线”的开通彻底改变了我们沿线村民的交通出行方式,让村民们的生活学习更加便利了。

  “关心我们闽白公交线的不只我们沿线村民,外经贸学院的师生对这个也非常关注。”郑淑如说道,“当时我提建议时候,学院的陈育钦老师也提议增设外经贸到区里的线路。”

  二

  对于当区人大代表郑淑如坦言自己还是个“新人”,其实早在2006年她就已经开始担任亭江镇人大代表了。“作为人大代表,我觉得提群众最需要的、最切合群众利益的建议是责任。”郑淑如说道。

  要真正反映群众心声,就需要走进群众,当群众的知心人。作为土生土长的亭江人,郑淑如有着“先天优势”,她了解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乡亲;15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也满载着她与群众间的故事。“因为工作性质,和村民接触比较频繁,他们对我应该是最熟悉的,有什么事都和我说。”郑淑如说道。在生活工作中,和她倾诉的有的是家庭纠纷、有的就是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再小的事村民说了就是大事,郑淑如都记在心上了,尽心的帮忙协调解决。“在平常工作沟通中,大家也提了不少意见建议,我们能做的、能改进的都会尽力去做到。像保护环境、河道治理这一类比较大的,我就会作为建议提交人大。”郑淑如说道,“作为人大代表,能把群众关心的事儿反映出来,能看着自己提的建议被采纳实行,是我最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