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孩子的问题无小事”

——记区政协委员、马尾实验小学校长叶耀国

http://www.mwnews.cn  2015-03-19 10:12: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郑婷

  “叶耀国对待工作从来就是认真负责的,随和与沟通是他工作的最大法门。”提起政协委员叶耀国,与其共事十多年的同事如此评价。叶耀国是马尾实验小学的校长,自从2011年担任政协委员起,他最关注的就是教育问题,他常说:“孩子的问题无小事。”

  托管市场问题多,多部门能否联合管理

  “我的孩子不见了!”放学后,一位一年级学生家长冲进学校,找到叶耀国校长着急地说。“问过班级老师了吗,有寄托管中心吗?”叶耀国忙问。“我就是去托管中心接人,可是没有找到,学校里也没有看到!”“一定是哪个托管中心接错了,我们一起去找找看吧。”这样的场景,在叶耀国的记忆中不止出现过一次了,一般是新生入学的时候比较频繁,“毕竟不是自己的孩子,多一个漏一个,时有发生。”叶校长坦言。

  托管问题,是叶耀国一直关注的,去年他提出了提案。为此他专门做过调查和摸底,目前市场上托管机构形式多样:一是由私人开办的专门托管班,一般设在学校周边的小区或居民楼内;二是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或家政公司兼营的托管班,一般会租赁一定场地;三是学校和退休教师利用自有的场地,临时照看学生。托管机构托管服务一般有中午托、下午托和全天托三种类型。“目前托管市场没有任何部门管理,也不需要办理任何证件,除去员工工资、房租外,并不需要缴纳任何税收,成本低廉,可以说是想办就办,想退就退,进入门槛非常低。”叶校长苦恼地表示,“先不说,他们能有多少素质管理好学生,就是吃的卫不卫生,路上安不安全,住的条件好不好,我们都没有一个规定来规范它。”

  叶耀国认为,托管问题最让人棘手的就是,没有监管。目前学生托管行业难以界定,教育、工商、民政等部门都难以将托管市场纳入自己的管理范围。因此他提出提案,要求政府多部门联合执法,对托管单位制订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并积极探索校内托管服务外包模式。

  船政文化底蕴深,让它在马尾先开花

  “马尾有什么地方好玩啊,罗星塔公园,还有船博馆,其他……没有什么好玩的。”叶校长某次在操场上随机询问一名小学生,马尾的船政景点有哪些时,那个可爱的小学生这样回答。

  “其实我们有许多已经很成熟的景点,天后宫,左沈二公祠,亭江的炮台等等,这些景点就像是散落在我区的一颗颗珍珠,我们需要把它们串联起来,戴在脖子上,展示给大家看!”提起今年的提案,叶耀国说是关于船政入校园的。

  “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去年我们就印了一本船政的课本给孩子们,他们都很喜欢,可这还不够,毕竟课本学来终觉浅,还是要社会实践。”叶耀国认为,中小学应根据各学科教育内容,就近在各类型社会资源中进行。

  听了一场安全讲座、看了一场电影算社会实践吗?也许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叶耀国坦言:“我们每学期都有半天或者一天的社会实践,但组织活动首先要考虑安全,只能组织一些就近简单的活动。我们区的船政资源很多也符合要求,但很多都不是实践基地,我们没有办法带孩子们去。”

  “我们都想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而不仅仅是参加竞赛和活动。只有让一种文化植根于泥土,并成长开花,才能让它香飘万里。我愿意做个这样的种花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