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为民分忧“千百度”

——记培英社区居委会主任、党委副书记陈秀英

http://www.mwnews.cn  2015-07-02 10:35: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金门新村下水道刚刚疏通又堵了,一号公馆住户邻居间出现矛盾了,立马花园因乱丢垃圾出现了争吵……这一件件事看似琐碎,可在培英社区居委会主任、党委副书记陈秀英眼中,件件都是大事,件件都刻不容缓。

  “群众事无小事,作为社区干部,事事都要办到群众心坎上。”近日,陈秀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工作7年来,繁杂的社区事务似乎丝毫没有动摇陈秀英入职时的想法,她处处为民办事的点滴留在了社区的每个角落。

  “一定要解决好居民的事情”

  “要说评价咱们主任,那就是‘风风火火’,只要居民们反映问题,她就会立刻赶过去处理。”与陈秀英共事了4年多的同事郑娜说道,“这不前段时间,社区里又有2个小区的物业打算搬出去,主任一接到电话,就‘马不停蹄’赶过去”。

  培英社区有22个小区,其中19个都是无物业小区,这无形中增加了社区的工作。但在这几年的工作中,处理这类问题,陈秀英也悟出了“门道”,有了自己的方法。“遇到这样的事情,有两种解决方法,第一就是和物业协调沟通,将解决方案通过走访入户与居民商量,如果居民不同意,就采取另外一种方法,找小区的热心人,组织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实在行不通,只能社区代为管理。总而言之,一定要解决好居民的事情。”陈秀英向记者列出解决问题的各个方法。

  社区虽小,但事情并不少,大到无物业小区的管理,小到垃圾的清理,每一项工作,陈秀英都小心翼翼地记在工作日志上,每天和“小事”打交道的她觉得自己“很知足”。

  “今年年初,东方花园的老年交际舞和广场舞队伍因为场地问题争吵起来,我跟着主任一起过去解决,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只见主任跑到争吵人群中,现场情况混乱,其中一方不清楚状况便对着主任破口大骂。”郑娜描述着当时情形,“这是我最佩服主任的地方,当时她也不生气,耐心地等对方气消了,再一遍一遍地解释、协调。在劝说下,双方终于和解了。”

  采访中,一位居民正在社区里开证明。一听到记者采访主任,这位居民打开了话匣子:“最近因为孩子上学,需要的证明比较多,有时候主任在外面办事,她都会尽早赶回来。只要居民需要,她二话不说都会赶来,是真的为我们居民着想。”

  “像对待家人般对待居民”

  “刚刚开始社区工作时,有些问题没有人去指点你,我们只是自己不断地去摸索、实践。一路走来,七年的时间了,也受过委屈,愁过,最重要的是心要向着居民,像对待家人般对待他们,我觉得这非常宝贵。”陈秀英感慨地说着。

  谈起陈秀英帮助过的社区困难户,社区工作人员陈丽珠感慨良多,“社区工作繁重,但是主任把精力都投入到社区工作中,这些年帮助了不少困难户。”罗长新村里有一户居民,老公因为癌症去世,不幸的是,20岁的儿子也检测出患有癌症,一家人就靠低保补助生活,根本支付不起庞大的医疗费用。得知情况后,陈秀英便组织社区捐款。“那段时间,她都在区里各个部门跑着,想为居民多争取些资金,社区力量毕竟有限。在筹够款之后,她还跑到医院里,帮助这户居民办理手续。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她是真正把居民当家人。”

  陈秀英工作起来基本没有节假日,从2009年工作至今,跑前跑后,共为社区几十户困难户申请了困难救助。她也经历了从不被社区居民理解甚至态度冷淡,到居民主动配合、献计献策、亲自实践、共同参与的过程。

  谈起社区工作,陈秀英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同许多基层干部一样,工作时间投入多,对家里照顾就少了。 “当初做社区工作就知道会很忙,现在也习惯了。去年公公生病,没能去医院照顾,挺惭愧的。”陈秀英说道,好在家里人都特别支持也理解她,她才能安心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