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老小区的“美化师”

http://www.mwnews.cn  2015-07-27 17:26: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从一开始物业公司管理、一个月30元的物业费,到物业撤走,小区无人理、垃圾堆积如山,再到如今干净整洁,不用交物业费、业主却能享受到额外福利……君福楼成为许多无物业小区 “羡慕”的对象。而这脱胎换骨的大转身离不开小区的热心人士——71岁的陈兆光。

  “临危受命”,当起管家人

  君福楼原本是由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业主每个月交30元的物业费,垃圾有人清理,小区管理井然有序,业主不必费太大心思在小区管理上。然而2013年6月30日,小区物业“突然撤走”,君福楼一下子乱了套了。“门卫室里堆满快件,放在车库的摩托车接二连三被盗,楼下过道垃圾遍地、空地变成垃圾场、苍蝇蚊子四处飞舞……”小区业主苦恼不已。这时候街坊邻里第一个念头都想到陈兆光老师,“陈老师,你要出来给大家当个头。”“一开始我一直想着我这个老人家了做不了什么事情,但是看着小区变成这样,实在不忍心。”陈兆光对记者说道,实在拗不过邻居的热情,同时邻居的信任点燃了他的信心,更激扬了他那颗原本热情的心。在物业公司撤走一个月多后,陈兆光老师挑起了“管理小区”的担子。

  临危受命,“脏乱差”的小区该怎么办?接过担子的陈老师,叫来了小区其他几个热心人士,组成了小区业委会,开始筹划起来了。“小区物业本来就是入不敷出才撤离的,现在再让大家交物业费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得想想其他办法。”几个热心人士便在陈老师的屋子里商量开了。“把楼底下闲置的旧厕所和车库外租,这样一来可以合理利用小区土地,二来还能收取部分租金,增加小区的收入呢。”陈老师一提议便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但事情却远没有那么简单。招投标、定公约、签合同……合同款项要怎么约束租户而保证小区业主日常生活不因外租而带来困扰,租户的水电表怎么牵……样样事都落在陈老师的心里,那阵子小区几个热心人总是聚在陈老师家一起商量,大家定了意见,陈老师拟写,再公告小区业主,得到同意了,又得各部门跑申请跑审批。“我们大家既然出来做,一点一滴就要做好了,要想细了。比如店铺拿去租,我们就约定了不能卖鱼啊海鲜之类,也不能开饭店,否则味道熏着小区居民生活就要受影响了。”陈老师说道。

  经过两个多月的忙碌,小区公共场地外租的事情终于落定了,有了租金收入,小区车库有了管理人员、保洁卫生有人打扫了……小区又恢复了原本干净整洁的样子。去年中秋节,小区业委会还从结余的资金中,拿出了一些,给家家户户送去了过节慰问礼物,更是让小区业主心里乐滋滋。

  公正热心,大事小情总找他

  商铺车库外租后,小区一年能收到约十万元租金,扣除一个月近小区的经费可谓充裕,然而陈兆光老师和小区的热心人士却依然坚持不拿小区一分钱。几个管理人停放在车库里的摩托车照样收费。有人说几个人管理的也挺辛苦的,车库一个月20元钱,就不要收了。但是陈老师坚决不同意。“在最一开始时候我就和大家说一分钱便宜都不能占,只能够付出,做纯公益,不能计算着报酬。”陈兆光老师说道,虽然是邻里叫我们来做,但是出来这个头,其实也怕做的时候做不好大家有意见,所以一点一滴我都要做到公开透明,让大家对小区的事儿都清清楚楚的。每一笔账户的开支,陈老师都列的清清楚楚。

  “我们每一栋有一个代表,每次我们都要三个人一起去取钱,少一个都不行”小区走上了轨道,陈老师和几个热心人的担子轻了不少。现在每个月,陈老师和另外两栋的两名代表一起去银行取钱支付管理保洁等费用外,基本就没什么大事情了。“我现在每天就把过道冲冲水,夏天来了热,降降温。”“陈老师其实特别有心,每次他还会特别把石凳冲冲,因为隔壁的阿婆和对楼的大爷喜欢在那儿坐。”

  正采访中,对门的梁阿婆敲开了陈老师的门,两句方言后,陈老师便去阿婆家帮忙了。原来是阿婆不会用电饭煲,让陈老师帮忙开一下。“阿婆家虽然也有年轻人,但是白天基本就她在家,老人家老了电饭煲洗衣机这一类电器都不怎么会用,就会来叫我,其实都是举手之劳。”陈老师说道。

  而其实物理出生的陈老师,还是小区公认的“电工”,灯泡坏了也有人找上门让帮忙换……小区居民有什么大事小情也都爱在陈老师家窗户喊一声“陈老师……”,年过古稀的老人也就这样奔走他的热心之路上。

  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