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说一千不如做一件

——记区优秀共产党员、双协村委会主任林振东

http://www.mwnews.cn  2016-08-25 14:00:3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笔直林立的楼房、疏密有致的绿化……石椅上言笑晏晏的老者、年轻的父母正陪着家里的小朋友在一旁的健身器材区玩耍……走进双协佳园,舒心印刻在脑海里,温馨更是满溢心间。

  8月23日,记者来到双协佳园时,晒得黝黑的双协村委会主任林振东挂着朴实的笑容看着眼前这一切。越来越好的双协佳园、邻里和美的生活……这其中也饱含着林振东的心血。这位生在双协、长在双协、而今工作在双协的党员对这片“故土”倾注着自己的心力与感情,“希望我们的家园能更加美好,也希望我能为乡亲们多做点事儿。”

  心系双协:为家园尽已之力

  2010年,双协村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当时还在马尾镇城建办工作的林振东就已经参与到村里的相关工作中了。“他在村里人脉广、人缘好,拆迁征地关系着村民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就叫他回来帮忙,劝说邻里乡亲们。其中江滨中学地块征迁工作就离不开振东的帮忙。”翁宝林坦言,“当时村民不愿征迁,我心里害怕这个项目会落空,会迁址到其他地块去,幸好振东来帮忙说服了村民。”江滨中学地块原是片果园,起初村民还因为果树赔偿问题不愿意征迁,国土局规定按亩赔偿,村民则希望按棵赔偿,村里为此做了不少工作,但却迟迟没有说动村民,相关工作一度停滞不前。

  “建学校是利民的好事,要是真建好了对我们的好处可不是一星半点的。当时振东和我们就把这个政策和群众讲了,又强调了建学校对孩子教育成长的好处,振东天天去做工作,最后村民被说动了,同意征迁了。”翁宝林笑着说道:“他搭的这把手,可是帮了我们大忙。”

  从2010年伊始,征地工作足足做了近两年,2012年还有5到6户“钉子户”不愿征迁,“我们都在‘找关系’,托亲戚、带朋友地劝说这些‘钉子户’,跟他们谈改迁后生活环境的变化。”2013年,最后一批拆迁保障工作终于落下帷幕。书记翁宝林谈起林振东真是赞不绝口,“他做事认真负责,当时就帮了大忙,现在他回村里了,村里的事有他把关,我很放心。”

  而今,双协村的居民都已入住双协佳园,小学配套魁岐小学、中学入学的江滨中学也在附近,让村民实实在在受惠。村民林培清说道:“我的孩子幼儿园就是在小区里的幼儿园念的,现在准备去魁岐小学念书了,中学到时候就在家门口的江滨中学念,比起以前对口的鼓山中学,上学方便也安全,我们家长也放心了。”

  回归“佳园”:踏踏实实为邻里谋福

  2015年8月,林振东回到了土生土长的双协村担任村主任,更加实在地为村民办实事。“他这人虽然和村民沟通在行,但是平常不大爱说话,也不爱说空话,不过做起事来总是实实在在的。”翁宝林说道。

  小区落成之初,村民们喜欢拉着废旧不要的椅子,歪歪扭扭地摆放在路边与邻里乘凉闲聊。“那些椅子都是废弃不要的被村民捡来,一来妨碍美观,二来旧椅子还有很多细菌,对村民的健康是个隐患。”一直把这事挂在心里的林振东一上任,便和前来村里挂职的财政局干部谈起这事儿,并一起为村民申请修建了可供聊天休息的石椅,而今这些石椅成了平日里村民休闲的好去处。长在双协、嫁在双协的林大姐平常就爱坐在石椅上和大家聊聊天、唠唠嗑,不时地与路过的邻居搭个话。“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村里好多了。”谈话间林大姐满面笑容。

  林振东的心里时时记挂着需要帮助的村民,能为村民办的,绝不说二话,立马就办。50几岁的村民江金建是位聋哑人,独身的他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倚靠着母亲微薄的退休金和积蓄生活。两年前,母亲去世,江金建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林振东说道:“他以前出去找工作,人家都不愿意要他。领了四五年的低保,日子过的很困难。今年年初,我们就和物业商量,物业出部分工资,我们村里再帮助些,安排他在小区物业做值班工作,确保他的生活稳定。”

  现在的江金建每月有一千左右的收入维持生计,解决了吃饭问题。“我们都是一个村的,对他是知根知底,现在看他能够自食其力了,精神状态也比以往好了很多,我们也安心了。”江金建同事连弟如是道。

  像江金建这样需要帮助的村民在双协村还有4个。林振东特别关心这些弱势群体,尽其所能地给予他们帮助。对于有劳动能力的,都尽力为他们安排工作,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则会为其申请每月500元的低保,此外还有节日慰问,如果有临时困难还会有临时补助。林振东朴质地说:“我们也是希望帮他们解决个人问题,同时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而已。我自己没做什么,都是村里的意思。”

 见习记者 林沁馨 本报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