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马尾区边防大队旅游警务运行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6-08-25 08:39:46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葡萄树下平纷争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8月24日讯

  8月23日上午,福州马尾边防大队民警高坚和谢俊杰出了两次警。一次是游客采摘葡萄可价格没谈妥,跟果农扛上了;紧接着是一名果农报警说,自家葡萄被偷摘了300多斤。

  两起警情忙完回来,正好赶上午饭时间。“下午我们还得去葡萄园走访一下。”高坚端起饭碗,边吃边对谢俊杰说。

  眼下是琅岐岛3000亩葡萄园采摘尾季,游客纷至沓来,因此也引发了不少纠纷。而马尾边防大队所构建的“旅游警务”机制,则让游客们倍感舒心。

  部门协作构建“一盘棋”

  23日午后2点多,琅岐岛上是艳阳天,出门一会儿就已经一身汗。三平村一处采摘园里,几名工人正在清理残果。“最重要的是,你们要跟游客说清楚价格,游客一来就要说清楚。”高坚走访时,不忘叮嘱果农。

  琅岐岛上大小葡萄园有几十个,游客采摘、购买时与果农起纠纷的事,每个月都会有几件。“琅岐岛的葡萄很甜,名头很响,但不能毁在纠纷上。葡萄树下的纠纷,我们争取都在葡萄树下调解掉。”马尾边防大队大队长潘文强说,每逢葡萄节,岛上的琅岐、海云等两个边防派出所民警都要提前走访农户,提醒诚信买卖,并在服务游客上多用心。

  琅岐岛上的葡萄一条街,道路两侧各有一排时鲜水果摊。“以前这里可乱了。”一名女摊主说,以往每天都有人抢占摊位、占道摆摊。今年来,当地边防官兵和城管执法人员联合执法,给各摊主编号归位,这才改变了原先混乱的场面。

  “旅游警务”推行至今,边防大队与岛上的工商、消防、交通、卫生等部门已建立起联动联勤制度,确保旅游案件有快处通道,旅游纠纷优先调解。

  科技管防实现全覆盖

  8月下旬,琅岐岛旅游依旧火爆,周末每天进岛车辆超过3000辆,客流1万人以上。游客爆棚时,琅岐岛上的治安防控形势越发凸显出来。

  “怎么保障游客安全?这是治安的硬指标,更是旅游的软名片。”琅岐边防派出所所长靳身强说,游客随身财物被盗案件一度让他们头疼不已。不过如今民警办案多了一件“利器”。